logo

灌南:让市民遇见更好的城市

【连网】老旧小区颜值和功能提升了、农贸市场干净整洁了、背街小巷变靓丽了……一座城市的“温度”,不仅要看经济发展的速度,更要看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恰恰能够综合优化提升城市的方方面面。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灌南县紧紧围绕“一个目标、两大重点、三项机制”,强基础、抓长效、重人文,以点带面、上下联动,推动城市环境干净整洁、城市道路平整通畅、城市面貌井然有序、城市文明全面提升,让城市的“面子”和“里子”靓起来,广大市民的生活美起来,乐享创文带来的红利。

老旧小区大改造

以“新”换心迎蝶变

“我在这个小区住了17年了,之前小区没有物业管理,环境越来越差,到处乱堆乱放,道路破损。现在经过整治后,每天有人打扫、清理垃圾,小区变得干净卫生了,停车位也重新铺设整修了。”住在该县新安镇人民社区悦来小区的王奎英老奶奶对笔者说。

悦来小区是灌南县建得最早的小区,靠近美食街,由于年久失修,小区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陷入“三老一差”困局,是该县出了名的老旧小区。连日来,新安镇人民社区对小区进行了全面升级,现在路面整洁干净,车辆排放有序,文化墙精心布置,居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和悦来小区一样,五家院、东苑小区、三家院、棉麻小区等这些老旧小区,都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后发生蝶变。

老旧小区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点、难点。为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8月份以来,新安镇主动作为,按照“水通、路平、灯明”的要求,对142个老旧小区全面进行整治,一共投入420万元。近阶段完成了95个老旧小区集中整治工作,其中修补老旧小区内破损道路4200余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占用公共空间2400余处,完成毁绿种菜清理整治113余处,完成21个老旧小区下水道疏浚工程,更换脱落破旧窨井盖550余个,刷白老居小区内小广告2600余个,粉刷破旧墙体20000余平方米,新规划了车位,迎来蝶变的老旧小区让居民住得更舒适更舒心。

农贸市场大变样

“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干净的地面、宽敞的通道,菜场内摊位整齐划一,商品摆放有序,地面洁净,商户经营规范……走进鹏程农贸市场,不由得让人眼前一亮。市民许红梅高兴地说:“菜场给人种焕然一新的感觉,尤其是下雨天,环境特别好,里面也很整洁、卫生。”

在灌南县城区,6家农贸市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得以“华丽变身”。“放心、新鲜、干净”等关键词已经替代人们以往对农贸市场“脏、乱、差”的印象,改造后的农贸市场设施焕然一新、购物环境干净整洁,为居民提供了全新的购物体验。“所有的农贸市场在我们的严格管理下秩序井然,市场价格方面也进行了严格的监管,现在的菜场让老百姓特别放心、特别满意。”灌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赵永生介绍。

农贸市场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安全,更关系着城市的形象与品位。据了解,创文过程中,城区的6个农贸市场共投入了107万元,经过改造提升后彻底改变了过去的“脏乱差”,完善的硬件设施、干净整洁的环境、标准化布局得到市民一致认可。(夏丹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