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人大代表献策“十四五”规划编制

【连网】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近日,东海县人大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献良策”活动,鼓励和引导代表以勇于担当的精神,以主动作为的姿态,立足县域实际,聚焦民情民意,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

东海县人大第一时间召开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会议,对该项活动作出全面的、详细的、具体的部署。会议指出,人大代表要围绕省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开展调查研究,重点聚焦产业和区域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公共服务供给、高水平法治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会议强调,人大代表调研中要做到“三个紧扣”,即紧扣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扣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要以“对人民负责、为人民代言、为人民谋利”的担当精神,既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也关注群众身边的小事。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人大要将献良策活动与人大代表年中专题调研、乡镇人代会会前视察、“千名代表进百村促振兴”主题实践、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有约”和代表“与民有约”等活动结合起来,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方式广泛收集代表对编制省市县规划纲要的意见建议。常委会各工委要按照对口原则,结合本工委监督职能,围绕规划编制议题开展调研,为规划的科学编制提供参考。

下一步,东海县人大将对代表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提炼、归纳、总结,找出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问题,分析问题根源,把握问题实质,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从而形成代表建设性建议或方案,为“十四五”规划编制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朱成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