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洪庄“庭院文化”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连网】近日,东海县洪庄镇洪庄村村民薛怀伦家里热闹非凡,农忙结束后,来自附近村庄的老年文艺爱好者们在此欢聚一堂,乐队班子成员开怀奏乐,演唱人员尽情引吭高歌,整个庭院气氛欢洽,一派祥和。

今年8月份,由东海县农业农村局、妇联联合举办的“美丽东海,寻找最美庭院”活动第一站便来到了洪庄镇。薛怀伦、杨玉叶一家作为该镇“美丽庭院”代表家庭,通过媒体报道后,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走进薛怀伦家,只见院内绿植丰茂,流水潺潺,在四周白墙黛瓦的映衬下,仿佛置身于江南园林之中。屋外整洁干净,屋内的布置则显得庄重大方,古韵古香中又透着一股现代气息。

近年来,洪庄镇在新农村建设和老村改造方面取得了质的飞跃。继薛团、车站、洪庄三大新村整体升级搬迁后,2019年投资7000余万元的新型社区一期工程已经进入附属设施建设阶段,投资8600余万元的阳光社区项目不久后将正式进入施工阶段。而作为老庄的连湾村顾官庄则在原址上通过特色打造,成了全镇旧庄新改的样板。在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洪庄镇尤其注重打造“美丽庭院”模板作用,以家庭作为“单元格”,着重发展“庭院文化”,由点带面,辐射推进,在提高人口素质的同时加强整体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从而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发展。(常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