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李埝:文明实践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连网】近年来,东海县李埝乡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供给侧改革创新,为文明实践全要素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赋能存量、扩展增量,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向美,走出了一条群众主体、共建共享,有生命、可持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

党引领 明路径

文明实践与社会治理关系密切

“文明实践所对群众精神层面的宣传教育已经两年了,现在应该如何有效引导群众行为层面的良好转变?在我们看来,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是一个良好切入点,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化拓展的一个支撑点。”李埝乡党委书记张卫国表示。

该乡石寨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把村组群众组织起来,用身边人,精准回应民之所需、所盼,实现邻里守望相助。李埝乡文明实践所今年在李埝村组织主题活动,一方面由志愿者进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思想教育宣讲,一方面就村组治理发布志愿服务项目。今年以来,像这样围绕基层社会治理所组织的文明实践专项志愿活动已经举办了10场。

群众忙 大家帮

“链接”各方志愿服务队伍

社会治理,创新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如何破解“干部热火朝天,群众作壁上观”的局面?怎样引导蓬勃的志愿服务力量投入到为群众服务中去?该乡积极探索打造一个群众忙,大家帮,具备互助、自治功能的平台,汇聚各方志愿服务力量,统一调度、引导,“互相帮”由此应运而生。

具体负责“互相帮”日常运作的李埝乡党委宣传委员张群介绍,“互相帮”是李埝乡在疫情期间建立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同时也是一个线上线下平台,短短数月就成了全乡家喻户晓的响亮品牌。截至目前,该平台已“链接”了24支志愿服务队伍。作为项目“派单”平台。今年3月份至今,所“派单”的3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中,有三分之二涉及了基层社会治理。“互相帮”已在全乡11个行政村现场举办了主题性志愿服务专场,日常组织了120场次志愿服务活动。

“‘互相帮’能打破边界壁垒,汇聚、调动各个部门、阶层的志愿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效形成多元主体的共治形态。”张群说。

民有呼 必有应

引导队伍多方位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志愿服务队伍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如何引导这支队伍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在我们看来,社会民生、群众事务、百姓难题等都属于基层社会治理的范畴,要组织引导全乡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多方位投入其中。”乡长李宁介绍。

乡党委宣传办以“互相帮”为载体,到各行政村现场组织、发布主题性志愿服务项目,线上线下有24个志愿服务组织“接单”实施,帮助群众解决相关问题30多个,服务群众1万人次。

李埝乡通过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将党的创新理论和群众自发的文明实践相融相生,赋予新时代文明实践独特的高度和温度,衍生出生生不息的原动力,让群众在奔向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有更好的获得感。(陈达 李佳 陆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