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活用“党建+” 构建“大格局”

【连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灌云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在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中,牢固树立“大党建”的理念,基于文化建设、工会群团、精神文明建设等,全面落实“党建融合发展”,强化“党建+”的作用,进一步推进社会责任落实。

“党建+文化”,党建引领提升文化软实力。

为党员同志“安好家”。“这个党建园脉络清晰,还富有灌云本地特色,真的很不错。” 灌云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围绕“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实效化”基本要求,秉承落实“喜闻乐见、充分体验、共振共鸣、有所成长”基本原则,结合办公区域特点,对现有党建教育空间布局进行统筹考虑,系统化设计、立体化安排,围绕“一园一厅一室一廊”空间布局,以“知党史、沐党恩、跟党走”为主题,构建多维度、立体式、大空间教育阵地,打造“知党史、沐党恩、跟党走”党建文化园获评灌云县党员教育实境课堂。

图片1

为党员同志“上好课”。“支部开展的系列学习课程,使我们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党内知识,还强化了业务提升,给组织点赞。” 灌云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强化党建引领,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学习交流平台,在打牢“三会一课”的基础上,通过开展系列“支部书记讲党课、青年党员讲党课、党员群众同交流”等课程活动,全面强化党员素质教育;通过开展“重温红色记忆、强化警示教育、学习楷模精神”等学习活动,紧跟先辈步伐,全面强化党员切身体会;通过开展“领导讲坛、干部论坛、骨干学坛”等特色活动,紧跟工作热点,全面强化党建业务互相融合。

图片2

为党员同志“做好事”。“党组织开展的送学上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我们这个年龄段党员的参与,我们十分感激。”灌云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在组织活动中发现个别党员由于身体、年龄和地域原因,不能准时参加支部组织的学习活动,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不能领会到位的实际情况,及时安排部署,由各党小组对不能参会的退休党员具体情况进行摸排,并指派党员骨干进行结对,利用休息时间“送学”上门。在“送学”过程中,结对党员能根据老党员自身特点和需求,合理安排,事先备课,圈定重点篇章与老党员共同学习,收到的效果十分明显。

图片3

“党建+扶贫”,党建共建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结对村部打造“新家”。“感谢烟草局,帮我们改造了村里的党员活动室,让我们村里每一名党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增强了荣誉感和归属感。”灌云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在扶贫走访过程中,发现对接帮扶村灌云县四队镇北六村党员活动室环境较为落后,通过与灌云县四队镇北六村交流商讨,党支部书记带头,多次与专业设计师进行实地勘察,出台设计方案、采购物品,通过“捐赠桌椅、捐赠电视、知识上墙”等形式,投资近10万元,帮助灌云县四队镇北六村建设全新党员活动室,获得村里好评。

图片4

为结对村部干好“农活”。“这么热的天,你们单位离我们村这么远,还来帮我们干活,真的谢谢了。”灌云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先锋队”前往结对扶贫村,帮助村里老同志干农活,“党员先锋队”里有新入党的青年党员、有退伍多年的老兵党员、有一心入党的积极分子,他们干起农活来一点不生疏,不叫苦不喊累,全心全意通过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党建+扶贫”模式,让党的旗帜插遍脱贫战场。

图片5

为结对村部送去“温暖”。“谢谢叔叔,我一定好好学习,绝不辜负您的期望。现在生活已经很不错了,谢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们村的帮助。”不管是严冬还是酷暑,灌云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定期深入贫困家庭进行走访慰问,每到一户都与困难群众亲密交流,详细了解贫困户的困难与需求,送上心意,同时介绍党的惠民政策和扶贫举措,鼓励困难群众树立生活信心,自食其力,巩固脱贫成果。 

图片6

“党建+服务”,党员带头建好志愿服务队。

为特殊儿童带去“心意”。“谢…谢…姑姑,你们…一定…再来,还…和…我们…跳绳。”孩子们磕磕巴巴的语言饱含着感情,灌云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定期组织“烟往情深”青年党员志愿服务队前往灌云县益海助学中心、灌云县特殊教育学校,志愿者们仔细询问孩子们的身体状况,真诚关怀他们的生活与学习,同时为这些特殊的学生送去书籍、零食、牛奶,与同学们一起做游戏,一起玩耍,一起上课,孩子们亲切的称呼志愿者“姑姑”,每次活动的最后,孩子们或用咿呀不清的语言说着“谢谢”,或用纯真而又腼腆的微笑表达心中的谢意,告诉志愿者们她们知晓志愿服务队的“心意”。

图片7

为基层岗位提供“保障”。“这衣服真好看,这几年,县烟草局带给我们很多温暖,给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特别谢谢你们能够明白我们环卫工人的不易。”灌云县烟草专卖局党支部不定时为县环卫工人送去防暑降温物品、节日慰问食品,搭建“清凉驿站、温暖驿站”,让环卫工人能够在工作间隙“歇一歇脚、休息休息”。2020年初,由党支部书记牵头,为灌云县环卫工人无偿购买环卫工人服装410套,亲手交到他们的手中。

图片8

为抗疫时期坚守“岗位”。“我是党员我先上,抗击疫情我不怕。”在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期间,灌云烟草专卖局党支部坚决执行“我是党员我先上”行动倡议,在保障本单位抗击疫情工作不松懈的情况下,与精神文明共建社区并肩作战,参与疫情期间执勤服务;支部党员和正在当兵的儿子一起,父子俩齐上阵参与所在村组的抗疫执勤,特殊时期,坚守住党员应该坚守的“岗位”。

图片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