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融媒:打造真融实用的“赣榆模式”

【连网】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个全民参与、全面抗“疫”的战场,也是一次检验媒体融合成效的考场。面对疫情,年轻的赣榆区融媒体中心闻令而动,先后组织全媒体记者500余人次,采写报道一线疫情防控新闻稿件1000多篇,“赣榆发布”24小时不间断发布权威新闻信息3000多条(次),央视、《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平台、《新华日报》、荔枝新闻、我苏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聚焦报道赣榆“两手抓双胜利”亮点做法100多篇次。中心记者逆行而上、日夜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做法两次获省广电局“点赞”。

这场新闻宣传战役,是对赣榆区融媒体中心通过有效整合,实现报道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以“真融”促实用、助发展、显成效的很好检验和充分展示。

以“融制”为保障

做实媒体融合之基

赣榆区作为全省首批28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县区之一,2019年7月1日,赣榆区融媒体中心在连云港市率先挂牌成立。2020年1月,中心明确内设机构,分设总编室、全媒体采编部、新媒体部等10个内设科室;7月,高标准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省级验收,获得全省首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这一个个时间节点,记录着赣榆区融媒体中心建设进程中的重要时刻,也反映出其奋力奔跑的速度。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如何更好地引导、服务群众?关键就是从顶层设计开始,想好走什么样的融合之路。赣榆区委专门成立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担任组长,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亲自带队到南通市如皋市、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等先进地区学习融媒体中心建设经验,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制定《关于成立赣榆区融媒体中心的方案》;区委深改组将媒体深度融合作为区领导联系挂钩的重点改革任务,定期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积极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

中心充分整合原区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中心三家事业单位,集中打造一报(赣榆报)、两台(电视台、广播电台)、一网(赣榆新闻网)、一端(“赣榆发布”手机客户端)、一微(“赣榆发布”微信公众号)、一屏(电子阅报栏)以及三大新媒体运营号(“赣榆融媒”抖音号、快手号、视频号)的全媒体新闻宣传矩阵,力争实现精准宣传、分众传播。

以“融心”为抓手

催化融合活力之源

9月12日上午,由赣榆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海头镇人民政府打造的全区电商网红培训基地正式揭牌。首期培训班上,学员满堂。短视频制作、账号定位、流量变现等电商从业难点问题都在这里一一交流、讨论。这是赣榆区融媒体中心立足于互联网“风口”、多元创收增效的又一次新尝试。

赣榆区融媒体中心强化经营创收理念,拓宽经营创收渠道,打造电商网红培训基地、城市书房等阵地,进一步激发内部活力,实现多元化创收增效。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经营创收较去年仍同比增长10%。

充分发挥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作用,培养和造就一支结构合理、优质高效的融媒体人才队伍,已经成为促进县级融媒体发展的当务之急。赣榆区融媒体中心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跟班学习、轮岗、挂职、培训、比赛等形式,全面提升人员业务素养,先后组织100余人次参加各类线上线下业务培训。

相继出台《区融媒体中心新闻宣传工作纪律》《区融媒体中心媒体发布审稿制度》《区融媒体中心采编播等岗位考核办法》等一批制度性文件,抓实抓细规范化管理工作。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制定了中层竞争上岗、员工“双向选择”等方案,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激发全员工作积极性。建立健全日新闻编前会、周新闻策划会、月新闻阅评会、季好新闻评审会制度,把业务水平提升贯穿在日常点滴工作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以“融效”为导向

绽放融合发展之彩

迎风起舞、应势而动,赣榆区融媒体中心推动资源、技术、力量向移动端倾斜,实现了一条新闻新媒体首发、广播电视当日发、报纸次日发。独家首发的“90后千里单骑赴武汉志愿者宋明译”、“坚守抗洪一线隔‘屏’抚儿的彭阿瑞”等暖新闻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聚焦,影响广泛,反响强烈。90后千里单骑赴武汉的志愿者宋明译,还获评“中国好人”。

跨越“相加”,迈入“相融”,如何才能更好对内凝神聚力,对外树立形象?赣榆区融媒体中心强化“策、采、编、审、发”融合运作,“报、台、网、端、屏”资源共享,打造《红色记忆》《悦读时光》《你好,赣榆人》《美在赣榆》《文明大家谈》等一批具有本土特色、广受群众喜爱的精品栏目。其中,《红色记忆》栏目获江苏省广电局节目共享最受观众喜爱栏目奖,电视专题片《新起点 新征程 乡村振兴在路上》荣获2019年度江苏省广播电视节目录制技术质量奖三等奖。

中心先后与《经济日报》、人民网、《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等媒体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入驻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的新媒体方阵。今年以来,在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学习强国等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发稿1000余篇(条)次,对接配合新华社拍摄制作的《不眠网红镇》专题片,全网播放量达3亿次,让赣榆成了全国“网红”。

(转自2020年10月13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区融媒体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