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云街道:让文明提升群众获得感

【连网】  市开发区中云街道在文明城市建设过程中始终立足“文明城市为人民而创、为发展而创、为幸福而创”工作理念,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把建设过程作为服务群众、解决问题、改善民生的过程,让群众享受到更加文明、幸福、便捷的生活。

社区面貌全面提升

社区是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基本单元,近年来,中云街道持续提升社区(村)“网格化”管理效能,改造提升辖区内29个无物管和老旧小区,基本实现居民康居全覆盖。针对小区设施老旧、道路破损等问题,采用政府投入、街道配套、社区托管共担等方式投入1000余万元,实施破损路面修复、增加绿化面积、安装单元门和监控设备、改造污水管网等工程,新增太阳能路灯、分类垃圾桶、健身器材等便民设施。社区环境干净整洁了,破损道路和不亮的路灯得到修复,绿化持续提升,成为群众宜居的家园。

文明交通意识明显增强

街道组织成立了196人的文明交通劝导员队伍,每天早晚高峰在辖区主要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及时制止和教育不文明交通行为,闯红灯、跨越隔离护栏等不文明交通行为频次明显下降。同时街道各村居和城管部门组建全天候巡逻队,督促“门前四包”落实、监管流动摊贩、规范车辆停放等。同时还多次联合交警部门开展交通法治宣传活动,并利用公共道路空间,因地制宜对辖区农贸市场、无物管小区和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进行定点划线,在人流量大的地方规划出入线路和停车位,明确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引导群众规范有序停放车辆。针对各类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教育疏导1000余人次,暂扣拖移200余辆,非机动车乱停放现象得到根本扭转。

市场环境井然有序

今年来,中云街道从氛围营造和硬件提升两个方面投入15万元,对辖区藤花和隆鑫2个农贸市场进行提档改造,并购置清洗车2台,更换、修补市场内外地砖120平方米,改造市场内瓷砖墙裙400余平方米,新增“双创”宣传栏2处,此外,还专门设置了“三轮车停车处”“电瓶车停车场”,改造地下停车场,新增停车位100余个,市场秩序得到全面提升。同时组织市场主办方和摊户对出摊堆放、通道不畅等经营秩序问题进行主动整治和清理,做到市场内铺面、货台、摊位摆放整齐,菜场“颜值”和“内涵”“双提升”。

文化气息愈加浓厚

中云街道特别重视群众文化建设,在丰富街道本级图书馆杂志书籍的同时,与市图书馆合作创办中云分馆,并以16家村(社区)农家书屋为中心,持续开展送书活动,不断满足居民精神需求,养成居民阅读习惯,激发居民读书热情,提高居民整体素质。围绕“我们的节日”“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月”等主题,在春节、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系列文体活动30余场次。居民在过上富足物质生活的同时,享受到更加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通讯员 王顺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