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双店小红薯“走红”大市场

gb20新农村d

【连网】  眼下,正是红薯大量收获上市的季节,在东海县双店镇的田间地头,伴随着耕作机械的轰隆声,一个个鲜红圆润的红薯像“红娃娃”似地破土而出,村民们则忙着把小红薯分拣装袋,装车起运,田间充满着丰收的喜悦。

“真没想到这些十年九旱的山岭薄地每亩能长出五六千斤红薯,小红薯‘走红’大市场,一亩地收入3500元不成问题,这都是因地制宜合理调整产业结构的结果。”红薯种植大户陈新乐呵呵地说。

gb20新农村e

“双店镇是典型的岗岭地区,其中西北山上有几千亩土质不‘抱团’的沙瓤土,多年来种植小麦、花生、玉米等农作物,入不敷出。相反,却非常适宜耐贫瘠、耐干旱、易管理的红薯生长,长出的红薯水分少、淀粉含量高、甜度大,深受城乡居民的青睐。”该镇农技站站长时芝红介绍,近年来,该镇通过采取“政府引导、典型引路、政策扶持、规范运作”等有效措施,积极引导产业能人、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向贫瘠的土地要效益,连片流转土地种植“商薯19”、“烟薯25”、“烟薯26”和“西瓜红”等红薯新品种。“凭借有机种植,无农药、无化肥、纯绿色生产的管理技术,不仅连年实现了高产丰收,更保证了红薯口感及食用安全,品质颜值兼顾。可以说,小小红薯成了诸多村民致富增收的‘摇钱薯’。”

陈新就是大伙公认的种薯佼佼者,这位种薯行家从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至今,每年都会在承包田里种上几亩红薯,几十年来从未间断。也正因为此,他总结实践出一套高产高效栽培管理技术。“我小时候庄稼产量很低,为了能使大伙吃饱肚子,生产队每年都会种植大片大片的红薯,我就是吃红薯长大的,对红薯有一种特别的感情!”陈新感慨道。

在当地产业能人的带动下,该镇农业结构调整跟着市场走,明确把红薯作为一项特色富民产业做大做强。目前,双店镇红薯种植迅速扩大到2600多亩,土地租金也由原来的每亩100元“飙升”至400元,涌现出一批“田老板”和“种薯状元”。

金秋收获时节,一个个种植大户纷纷雇佣钟点工起收红薯,精细包装,通过客商收购和电商平台走出去,销往全国各地,丰富百姓餐桌。其中,“烟薯25”是烤地瓜最理想的品种,烤熟后市场价每斤10元。不起眼的小红薯,不仅成了村民致富的“金疙瘩”,更是双店镇农产品中的一张响亮名片,带领着一方百姓脱贫致富。(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宋彦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