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何文凯的“兰花梦”

【连网】  日前,在灌南县现代农业示范区蝴蝶兰基地里,3万多盆蝴蝶兰竞相开放,大棚里花香四溢,20多个品种的蝴蝶兰陆续进入盛开期。当地青年何文凯大学毕业后,通过种植蝴蝶兰走上创业道路,不但带动了20多名村民就业,还将在他的蝴蝶兰基地成立创业就业扶贫基地。

何文凯是这个蝴蝶兰基地的负责人。笔者在这里见到他时,他正在花棚里打理花卉,查看花卉长势。以前上大学时,他学的是机械专业,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在一家外地人经营的花卉基地从事园艺管理。“因为从小就喜欢花卉,所以就选择了这个行业。”何文凯告诉笔者。

蝴蝶兰因花形似蝴蝶而得名,花姿优美、颜色华丽,从小苗到出售,要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精心培育。何文凯告诉记者,培育蝴蝶兰的过程就像精心照顾幼小的孩子一样,要付出细心和汗水才能培育出艳丽的花朵。5年的打工生活,也让他积累了丰富的园艺管理经验。

有一段时间,由于花卉市场行情一直低迷,何文凯所打工的蝴蝶兰基地老板想转产经营,何文凯产生了自己租下场地种植蝴蝶兰的想法,当时却遭到家人竭力反对。“5年的蝴蝶兰管理让我与蝴蝶兰结下了不解情缘,我不想让蝴蝶兰从灌南大地上消失。更何况,花卉产业又是灌南县的现代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后来,他还是说服了父母,走上种植蝴蝶兰的创业路。

2012年,何文凯投资70多万元租下3500多平方米的蝴蝶兰基地大棚。创业初期,遇到资金、技术等种种困难,仅市场销路就是一大难题,他既当管理员,又当销售员。几年来,何文凯从技术改良入手,提高花的品质,如今,他的蝴蝶兰基地除了培育常见的紫色蝴蝶兰品种外,还精心培育了白、红、黄等颜色品种。

“你看这紫红色的蝴蝶兰叫‘满堂红’,黄色的叫‘夏日黄金’……”何文凯向笔者介绍,“蝴蝶兰生长周期比较长,要用温度、光照等生长条件控制花的生长速度,保证花期。现在一株产品蝴蝶兰能卖20到25元,一个大棚除去成本,能净赚十几万元。”

大棚里,村民周文花和工友们正忙着给蝴蝶兰浇水、修枝、施肥,像她一样在何文凯蝴蝶兰基地劳作的村民有20多人。“多亏有了这份工作,一天工资80元。”周文花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施肥浇水,工作之余还有很多时间照顾家人。这份工作门槛低、上手快。”

何文凯说, 眼下,他经营的蝴蝶兰基地已形成了繁殖种苗、培育、产出、销售一条龙的综合性蝴蝶兰种植基地,主要销往上海、苏南等长三角地区。谈到下一步的打算,何文凯说,将在他的蝴蝶兰基地成立创业就业扶贫基地,由他提供技术支持,带动村民一起发展花卉产业,一起创业致富。(□ 史卫平 殷开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