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海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量质齐升

【连网】  新药研发能力被认为是药企研发活动最重要的指标。8月22日至9月11日期间,国家药审中心承办受理了68个新药的临床申请,其中包括港城企业正大天晴的2款新药申请临床,其中TQB3720片为1类新药,首次提交临床申请;3.3类新药门冬胰岛素注射液则是一种速效的人胰岛素类似物,适用于成人、青少年、儿童和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正大天晴在研发中的新成绩是海州区规模以上工业研发活动实现量质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为了积极地应对国内外市场变化,海州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搭建政产学研金合作平台,驱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科技企业做大做强。数据显示,1至8月份,全区开展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86家,同比增长14.67%,增长幅度较大。海州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鼓励更多企业加入到科技创新的队伍中,他们成立了5个“服务小队”宣传介绍中央、省、市、区各级科技创新政策,引导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研发机构建设等研发活动,鼓励企业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

高额研发投入保障企业创新质量。今年以来,海州区推出了“高层次人才海州行”品牌系列活动,与江苏海洋大学联合打造“周三科技服务日”活动,借力高校院所创新资源服务企业研发。邀请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院所专家开展各类产学研活动14场,合作实施研发项目27项。1至8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支出14.56亿元,研发经费支出超千万元企业有9家,其中正大天晴研发经费支出超10亿元。高额的研发投入带动了企业创新成果叠出。“今年,我们着力攻关天明机械集团最新创新成果——大口径硬岩智能旋挖钻机。”天明机械集团董事长卢明立介绍,该机械的研发,将解决硬岩钻进效率低下的世界性行业难题,可望成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工程机械“神器”。

打造区域研发创新集群。创新研发关键是建设创新企业集群,今年以来,海州区着力建设高新技术企业集群,积极推进国家高企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创新投入高、创新产品多的区域创新集群。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6家,同比增长27.71%,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86家,比2019年末增长33.64%。1至7月,全区专利申请量为2337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432件;专利授权量为1401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9件,企业研发的投入产出质量进一步提升。(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雅萱 侯月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