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时代楷模!这支“尖刀连”里有位赣榆人

【连网】  日前,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英雄群体的先进事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尖刀连”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这支优秀的“尖刀连”里有一位出色的成员,来自赣榆区青口镇,他的名字叫万里。

万里是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麻醉学教研室医疗副主任、麻醉科党总支书记,同济医院医疗发展部主任。中华麻醉学会区域麻醉学组学术秘书,中国心胸麻醉学会舒适化医疗分会常委,中国医促会区域麻醉与镇痛全国委员,湖北省麻醉学会常委。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同济医院组成由气管插管、护肾、护心、护肝、护脑、中医药、气切等多支小分队组成的“特战尖刀连”,与来自全国的40支援鄂医疗队、5000余名精兵强将并肩战“疫”,形成了“关口前移、多学科合作、精准管理”的科学救治模式,探索出治疗危重症、降低死亡率的“同济经验”。

万里所在的“插管敢死队”被誉为“特战尖刀连”,他是“特战尖刀连”里的第一把“尖刀”。由于重症病人的气管插管操作风险极高,这支小分队不顾自身安危,与死神抢时间,换来了病人生的希望,被医护人员称为“敢死队”,作为队长的万里,更是冲锋在前、义不容辞。

插管敢死队,犹如“在刀尖上和病毒跳贴面舞”,其风险和惊险不言而喻。插管是一项极高危的工作,因为当麻醉医生在患者口鼻附近,进行近距离操作时,患者呼吸道会喷射出大量病毒气溶胶。“如果把医生比作刀尖上的舞者,麻醉科医生就是在刀尖上和病毒跳‘贴面舞’。”万里接受采访时说。

“谁不是血肉之躯?谁没有家人牵挂?大疫当前,只有挺身而出,做一名不畏生死的白衣战士。”万里表示。

据了解,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万里带队工作在发热门诊抗击疫情最前线。万里第一批报名参加支援发热门诊,医院和麻醉科要求万里留下坐镇,科室医生联名不让他去一线,但作为麻醉科党总支书记的万里,却第一个主动报名,他说:“我是党员,我是书记,关键时刻我要带头上。”特别是2008年汶川地震,万里作为湖北省抗震救灾医疗队第一批人员奔赴汶川,在汶川支援半个月,积累了一定经验。在他带动下,麻醉科有80多名医护人员主动报名,奔赴抗击肺炎一线。

万里的妻子也是一名医生,非常理解和支持他。她自己也参加发热门诊一线工作,这也是抗击肺炎的最前线,一个班次8小时,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基本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每次下班脸上都被口罩、护目镜压出深深印痕。明知有风险,明知有责任,但每一名医生护士毫无怨言,一往无前,只有一个目的:控制疫情,发挥所长,贡献所有。

当了解到家乡赣榆在防控疫情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效时,万里表示,相信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地方各级党组织的努力,新冠肺炎疫情一定能得到有效控制和根治,我们都充满了信心,并期望家乡赣榆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家乡人民会越来越幸福。(朱代桂 张诗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