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赣榆跻身2020中国县域人口流入百强榜

【连网】  日前,《求是》杂志社出版的《小康》月刊公布了“2020中国县域人口流入百强榜”,赣榆位居榜单第45名,跻身中国人口流入的第一梯队。

中国县域人口流入百强榜全面呈现了中国各地经济发展缩影,深度揭示了中国人口流入现状、未来发展及各地经济、产业、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较量比拼。

赣榆区地理位置特殊,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近年来,外来人口持续不断流入该区。该区地处苏鲁交界,是江苏的“北大门”,处于环渤海经济区和长三角经济区交汇处,是“一带一路”重要支点,赣榆港拥有15万吨级码头、10万吨级航道,2019年赣榆口岸获批对外开放,拥有了走向世界的通行证;青连高铁通车运营,多条国道、省道、高速贯彻全区,综合交通优势更加凸显。

近年来,在赣榆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该区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区第84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区第29位,并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级生态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平安建设先进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荣誉。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赣榆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力推进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倾力推动项目建设,取得了“大战大考”的重要阶段性胜利。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半年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6亿元,增长0.7%,税收占比76.8%;高新技术产业投资24亿元,增长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17661元、10204元,增长1.6%、2.9%,多数指标好于全市、好于预期……

电商的蓬勃兴起也为赣榆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吸引大批创业者涌入。现如今,直播销售已经发展成为电商产业的新业态,2019年,凭借电商直播带货的热潮,全区交易额突破130亿元。海头镇、石桥镇快手平台播放总量分列全国第一名、第三名;海头镇被评为“中国淘宝镇”,宋庄镇建成全国首家海鲜直播基地;大兴庄等5个村被评为淘宝村,秦家沙等7个行政村被认定为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电商产业发展呈燎原之势,获评“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今年上半年,电子商务逆势增长,线上交易额达76亿元、增长25%,全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9328家,消费潜力快速释放。

人口红利刺激新城不断升温。《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选择来到并留在赣榆的年轻人,他们关注的最重要的两项指标便是房价和发展机遇。在他们看来,赣榆交通便利、生态宜居、文明安全、房价适宜,并有着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安家城市中最理想的选择。

(姚绍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