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温泉镇罗庄村党建引领强思想产业发展促脱贫

【连网】“老铁们,刚摘下来的草莓,不打农药,施有机肥,绿色纯天然,喜欢的朋友赶紧按右下角的购物车下单……”走进东海县温泉镇罗庄村温室草莓大棚,村民杨华军正在通过抖音直播平台销售自家种植的草莓,“最多一天能够销售1万多元,一个大棚一年能挣10多万元。”杨华军说。像他这样的从事草莓种植销售的村民,在罗庄村有近百人。近年来,在温泉镇党委的领导下,罗庄村紧紧围绕“村有骨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项目,促进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增强产业扶贫实效。

底子薄弱,发展道路多坎坷。罗庄村属于2016年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全村有6700多人,18个村民小组,占地近万亩,在扶贫工作组进驻之前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水泥路,没有一盏路灯,集体收入较低,脱贫攻坚压力极大。尤其是以前的村“两委”班子软弱涣散、各唱各调,村里有能力的人都外出打工,只剩些孤寡老人留守,全村一派萧条。

党建引领,固本培基筑堡垒。2018年,连云港市委驻东海县扶贫工作队派驻扶贫干部对点帮扶罗庄村,扶贫干部进驻罗庄村以后确定了狠抓党建工作的主责主线,以党建引领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驻村干部多次召开村“两委”班子组织生活会,统一思想、严肃纪律、厘清思路,在县镇两级党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多次召开党员座谈会,及时补短板、真正抓落实。罗庄村共有99名党员,流动党员有58名,为提高在家党员的“活跃度”。根据镇党委的指导精神,村支部将党员组建为3支罗庄村党员先锋服务队,在矛盾调解、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积极“亮身份亮形象”、真正“敢上前敢担当”,党员和村干部拧成一股绳,形成同向力,成为村民的“主心骨”和贴心人。“现在是人心齐、泰山移,大伙心里头都暖暖的!”曾担任村会计21年的老党员高传永说。

精准扶贫,标本兼治暖人心。立足当下,把扶贫与“扶智”“扶志”有效结合,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一方面,与贫困户深入交流,引导他们克服“等、靠、要”思想,提高他们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帮助解决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子女学杂费减免、医疗费用报销、危房改造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另一方面,积极与市场机构、电商平台等展开合作,加强技术培训工作,为贫困户培训特色手工技术、电商开店、直播技巧、旅游服务接待等职业技能,由此提高贫困户的技术素养,拓宽贫困户的创业就业范围。

多措并举,改善人居惠民利。为了村民能够享受更多的发展红利,罗庄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水利设施灌溉排水不畅问题,打通、平整村庄道路,确保村民的正常出行;推进农村旱厕整改进度,完善乡村公共厕所,改善人居环境;安排专门人员定时定点处理垃圾,整顿门前乱堆乱放问题,提高村容村貌;督促“三务”信息及时公开,重大事项、惠民政策等及时公布,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同时紧盯“农村公共空间治理”这条基层基础夯实主线,回收村集体资金52万元,用于村中心路绿化、农贸街打造等民生实事,用可见的变化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展经济,资金项目强产业。罗庄村以前集体资源匮乏,经济发展缓慢。扶贫干部积极向上争取扶贫资金,先后投入300万元建成18个高标准现代化装配式双层日光温室“扶贫大棚”,配套水肥一体化设施。温室大棚建成后,优先考虑将大棚租赁给低收入农户,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大棚以每栋1.5万元租赁给农户使用,18个大棚可获得约27万元租赁费。省级奖补资金是68.11万元,按照10%的项目带动分红,6.8万元的利润分红,农户每人获得160元的分红,可带动116户425人低收入农户实现稳定脱贫,剩余的11.2万元利润,可有效带动村集体收入。

“我们今年计划争取资金283万元,流转土地80亩,新建16栋高效温室大棚,将有效推动罗庄草莓产业发展。”谈起今年工作计划,罗庄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干部这样说。依托温泉镇扶贫产业园项目,大力发展农业大棚和特色草莓种植业。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推动下,把分散的农户集中起来实现产业化经营,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从过去的零星种植为主发展到连片大规模种植,从过去的以露地种植为主发展到温室大棚、小棚等保护地设施种植为主,实现村集体经济真正的强起来、硬起来。扶贫产业园带动贫困户就业致富,引导贫困群体通过流转土地、参与种植、入园管护等方式实现持续稳定增收,促进群众共同富裕。参与种植的农民收入人均三到四万元,可支配收入高于温泉镇平均水平30%。

开拓进取,乡村发展新思路。“每年更新5个草莓品种,每个品种的草莓都味道独特、口感极佳。”为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罗庄村温室大棚采用无土栽培的方式,优化传统种植方式,调整种植品种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采摘。受疫情影响,在家的大学生纷纷当起了带货主播,通过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销售草莓。“要想草莓卖得好,不是那么容易的,还要学习许多直播技巧。”谈起直播感受,罗庄村直播大学生徐苏强说。如今草莓种植已经成为罗庄村特色产业,全村各家都在忙着草莓种植和销售,在温泉镇产业规划中,罗庄草莓产业还将带动温泉镇康养旅游业发展。

为温泉镇充分利用好农村土地资源和生态资源,建设一批融生产观光、展示体验、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乡镇,优化、升级产业产品,构建高质产业“大环境”的发展,确保罗庄村打赢防贫攻坚战。(刘祖才 周会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