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科技兴农给力提速港城乡村振兴

【连网】近年来,我市坚持把科技兴农强农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第一引擎,深入推进农业科技服务机制创新优化,聚力提速乡村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梦想正在一步步走进现实。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实现人们对农业“盼温饱”向 “盼品质”“盼营养”的完美转变。目前,全市共建设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基地8个,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广示范基地20余个,包含稻麦、生猪、水禽等14个体系。通过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综合示范基地和产业体系示范推广基地,较好地发挥了农业科技的集成和推广作用。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深入开展农业技术成果转化推广。近几年共引进新品种近300个次,新技术近100种,不断选育优质高产水稻、小麦、鲜食玉米、洋葱、百合等农作物新品种。2020年8月,我市发布农业重大技术23项,有力促进先进适用技术快速进村、入户、到田,实现了用科技服务乡村振兴,让理论走向田间,散发出科技之光。

加大科技示范户培育力度,加强农技人员能力提升,硬核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通过农技人员技术指导培训、开展物化补贴等方式,提高科技示范户能力和农业产值,辐射带动当地农户使用新品种、新技术等,提高整体农业生产效益,全市年均培育6000户。积极开展送出去培训、请进来培训和加强内部交流等多种方式的培训工作。今年先后组织85名技术骨干到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苏州职业技术学院及农业较发达的地区参加业务培训、观摩学习等。发挥我市乡村振兴学院作用,组织全市农技人员开展业务培训300余人次,较好地促进农技人员知识和技能提高。

专家不见面,农技送上门。我市注重发挥科技人才对“三农”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壮大乡村振兴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力量,优化“线上+线下”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水平。大力开展网上服务,借力“农技耘”APP信息系统,为广大农户开展线上农业技术指导,提供“全天候、保姆式”信息服务,全市在线注册农技人员1275人,累计点击量超60万人次。持续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健全连云港市乡村振兴学院培训体系,锻造为服务全市“三农”发展的“一懂两爱”、“两有一真”人才,截至目前,累计培训农技人员和高素质农民4200人以上。

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让市县乡各级技术指导员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我市不断引导市县乡各级技术指导员与示范主体认真搞好对接,通过安装示范主体门牌,发放农技推广服务卡,规范填写基层农技人员手册,指导示范主体填写农业科技示范主体手册,把先进适用技术送到生产一线,加速科技成果在农村基层的转化,解决农村生产经营中的现实科技难题。同时组织技术指导员自觉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用热心、耐心、细心做好技术指导服务,严格廉洁自律,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基层农技人员的责任与担当。(魏军 姜晓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