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举办金秋乡村休闲旅游节

【连网】 9月21日,“挑起金扁担 走上小康路”———连云港市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东海县金秋乡村休闲旅游节在东海都市四季果园启动。市委副书记万闻华;东海县委书记高美峰,县委副书记、县长张其兵,副县长李宝芹、章荣刚参加启动仪式。

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2018年6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发布,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遵循“务实、开放、共享、简约”的原则,坚持农民主体、政府引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展示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

“中国农民丰收节”是一个全国性的广大农民参与的节日,坚持因地制宜办节日,鼓励各地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地的民俗文化、农时农事,组织开展好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突出地方特色,不搞千篇一律。坚持节俭热烈办节日、坚持农民主体办节日,支持鼓励农民开展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关的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农民成为节日的主角,组织开展亿万农民庆丰收、成果展示晒丰收、社会各界话丰收、全民参与享丰收、电商促销助丰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动,同时展示各种优秀的农耕文化活动,让全社会、全民都感受到丰收的快乐。

东海是世界水晶之都、中国温泉之乡、中国花木之乡,是全国农业综合实力百强县和中国农科院全国首批乡村振兴科技支撑整体推进示范县。近年来,东海县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高质发展为主线,以农民增收为核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了“晶质农品福如东海”农业公共品牌,东海大米、东海老淮猪、东海西红柿、双店鲜切花、黄川草莓、石梁河葡萄6个农产品品牌入选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高标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了水晶、温泉、湿地、森林、版画、鲜切花等特色名片。

高美峰在活动中表示,下一步,东海县委县政府将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充分利用连徐高铁即将开通的有利时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加快美丽东海建设,重点打造青松岭森林氧吧、西双湖湿地公园、温泉康养休闲等一批拳头项目,着力培育石梁河葡萄文旅小镇、双店鲜切花小镇等乡村旅游集聚区,全面融入连云港山海游的大格局,全力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农民企业家和农民朋友不断开拓创新,持续提高休闲农业生产力,探索发展“农业+”模式,开创农业休闲旅游高质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强富美高”幸福东海努力奋斗。

启动仪式上,伴着“农”味十足的表演,活动分别从农业、农民、农村三个方面展现丰收节成果。《丰收·金扁担》展现现代化农业龙头企业风采,都市四季果园、灌南香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精彩亮相;《致富·领头雁》讲述脱贫致富带头人的动人故事,分享创富经验;《振兴·新农村》展现了东海县石湖乡尤塘村等地的美丽风景,介绍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果。

活动还为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的获奖单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稳产保供先进集体、农村创新创业大赛、最美小康建设者等奖项获得者颁奖。(高小虎 朱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