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驼峰“加减乘除”整治人居环境

【连网】秋天里,东海县驼峰乡上湾的村民有了新的散步地点———鲁兰河河堤。傍晚,伴随着凉爽的秋风,村民沿着整治好的河堤散步,或在树荫下聊天,十分惬意。村民何文飞说:“现在河堤干净整洁,大伙儿都喜欢到这里溜达溜达。”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东海县驼峰乡精准发力,不等不靠,认真研究制定整治方案,深挖痛点堵点问题,巧用“加减乘除”混合运算,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空间治理每道答题,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空间治理工作。

精准发力,做好“加法”答题。驼峰乡把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当作一场生活方式的彻底革命,注重宣传引导,建立宣传体系,把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变成自觉行动,采取“网格化管理”模式,落实“十护长”工作机制,将全乡划分为12个网格、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村、村“两委”及监委成员包组,党员、“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联户,实现“网格化”工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微”平台,开展“微”宣讲,适时推送整治好做法、经验和典型,教育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人居环境整治公共空间治理家喻户晓。

紧盯关键点,做好“减法”答题。驼峰乡紧盯311国道、236、245省道沿线,重点对各村主干道、房前屋后等重点地段进行清理整治,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在“治”上再突破,在“管”上再提升,在“改”上再发力,对清查出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至目前,全乡党员干部、巾帼服务队、青年志愿者等10000多人次。车辆500多辆(台)次,清理临时垃圾点350处,拆除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沿路沿线垃圾2100处,修补花篮墙、硬化路50处。

形成新常态,做好“乘法”答题。驼峰乡以前蔷薇、八湖、三汪、麦南村为示范,为全乡其他村提供整治模板,并坚持将人居环境整治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结合,做到互推互进,放大乘数效应。以村为单位划分责任网格,探索公用设施长效管护制度,用好用活共管共享公益性岗位人员,开展常态化保洁服务,切实改善居住环境。乡纪委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以铁的手腕保证整治任务落实到位,截至目前共督查81次,发现230处,整改230处。

涵养好风尚,做好“除法”答题。围绕破除群众乱堆乱放、乱扔乱倒等陋习,驼峰乡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织带动作用,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等评比活动等典型评选活动,通过“红黑榜”等进行鼓励引导,逐步形成“自主管理、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良好氛围,实现人居环境干净整洁常态化。(李保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