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下车镇:创新人大代表履职形式

【连网】代表当“考官”、“指尖”履职忙。这是日前笔者在灌云县下车镇人大采访时了解的新鲜事。这些让人耳目一新的人大代表履职形式,把人大工作触角延伸到街头巷尾、田间地头,让民众“话”有地方说、“求”有地方应。

人大代表当“考官”

9月20日,在灌云县下车镇政府会议室,镇人大、镇政府主要领导坐在主席台,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人大代表分坐两边,一场别样的“考试”拉开帷幕。“我在参加一些企业调研时发现,现在许多企业招工难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我想问问劳动保障部门负责人,你们将怎样破解这一难题?”“我们推出了一系列破解企业用工难的举措,通过政策、待遇、环境等方面优势来吸引外来人才和留住本地人才,确保招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北部新城建设何时完成”“乡村新道路和老路接口何时联接”……现场,代表们抛出的问题“辣味”十足,部门负责人认真给出解答。“代表问政是人大代表与政府部门面对面反映沟通民声民意的一个桥梁,希望通过这样的问政,能起到进一步倾听基层一线声音,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镇人大主席刘薇说。在该镇,如果代表们在人大会议上对专项工作报告不认可,会当场在满意度测评时给出“不满意”的评价,测评结果当场宣布。

对测评结果不理想的工作,镇党委书记或镇长与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交心谈心,用测评结果鞭策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迫使平时就必须求真务实地把工作做好。

时尚的“指尖”履职

以前有诉求,人大代表都得用稿纸起草一个议案,现在人大代表都是直接在人大手机APP上提交‘微建议’,时时可登录,刻刻可履职。

今年以来,下车镇人大通过技术“微创新”努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代表好帮手,推动代表为民履职“无淡季”。让代表线上“点单”,政府线下“买单”。目前,该镇各人大代表均安装APP,“指尖”履职已成为新时尚。人大APP里面涵盖“微建议”“微议事”“微视窗”“联络站”“知识库”“代表述职”等6个模块。其中“微议事”可发起议事投票、填写具体意见,实现网上征询意见和网下落实意见无缝对接。

时尚的“指尖”履职,激发了代表们“群众有所呼、代表有所应”的热情,小到群众身边的水、电问题、大到打好疫情防控、经济振兴,都能见到代表履职的身影。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镇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34件,交由相关部门办理32件,办复率达100%,代表们所反映的问题都已解决或基本解决。(吴晨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