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云街道驶上全面发展快车道

【连网】  近年来,中云街道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及省、市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抢抓新机遇、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集群优质项目

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要实现高质发展,就必须破旧立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理念已然成为全街共识。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该街道不仅全面改善辖区营商软硬环境,更强化街村两级“一把手”领衔招商模式,部署30余名干部长期扑身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国内经济发展高地,敲门招商、中介招商、以商引商,新引进内外资项目12个,总投资达54.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060万美元,涵盖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领域,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8年、2019年,中云街道连续2年进入全市“十强街道”序列,为该街道经济发展版图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落实民生工程

全面小康走出崭新路

“过去因为家里房屋太老旧,水、电、气、厕等基本设施基本上都不达标,气味难闻、蚊蝇滋扰。去年初,村两委帮助我们家将原先旱厕改造成了水冲式厕所,并新铺了污水管道,生活质量彻底改观。”该街道金苏村村民金立明介绍说。据了解,近两年,中云街道已集中投入逾2.4亿元民生资金,重点推进了2471户自来水入户、5196户天然气入户、2786户旱厕改造、78.2公里污水管网建设等“四个全覆盖”工程建设,均已圆满收官;同时街道还启动并完成了中云公益性公墓一期工程、农民住房集中居住区建设,群众生活生产的基础设施配套得到持续完善。

“创建”提质增效

家园旧貌换新颜

“这几年,村里变化太大了,路都变成了宽敞的柏油路,原先的小砖厂现在变成了绿地,还有猪圈,拆了以后现在空气中再也没有难闻的味道了。”“农贸市场现在整洁多了,小广告、楼道乱堆放不见了,健身器材也都换了新的,我们家每天傍晚都要到小区楼下锻炼……”“十三五”期间,中云街道围绕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森林城市创建和263集中整治、东片区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项部署,累计筹措各类创建整治资金近1.1亿元,拆除各类违建及影响面貌的破旧建筑近10万平方米,关停了55家规上养殖场,拆除“小散乱污”企业厂房1.5万平方米,取缔大型混凝土、预拌砂浆企业7家,绿化植树3700余亩,复垦地块320亩。

5年来,中云街道累计申报并获评中国好人5名,江苏好人6名、港城叶欣仁2名;获评(复审)全国“书香之家”1户,省级文明村(社区、单位)4家,市级文明村(社区、单位)7家,省、市新闻媒体更多次采集报道中云各项创建工作经验成效,城镇形象有力提升。(通讯员 王顺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