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首届32名定向培养师范生全部回乡任教

【连网】  近日,东海县石梁河镇长久村考生王玙璠拿着江苏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满怀对教师职业的渴望来到县教育局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王玙璠从小就受到父母和老师的熏陶,立志做一名乡村教师为家乡教育服务,今年他以364分高出一本分数线17分,报考乡村教师专项计划。

当天,共有99名东海籍考生参加定向就业协议签订仪式,他们分别被扬州大学、南京晓庄学院、江苏师范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盐城师范学院录取,今年和王玙璠一样有志于乡村教育事业的东海县籍301名考生填报乡村教师志愿,最后被高校录取99人,大多数超过一本线。

据悉,从2016年开始,高考给有志于从事乡村教师职业的考生有了一个新的选择,笔者日前从东海县教育局获悉,2016年以来东海籍264名考生已经在扬州大学、淮阴师范学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江苏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盐城师范学院等高校就读,为有志于在乡村任教的学生带来了机会。为了培养一批扎根农村、甘于奉献、一专多能、素质全面的本土化乡村教师,2016年以来,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机构编制委员会、省财政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省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工作的通知》,决定于2016年起实施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工作。乡村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在提前批次设置乡村教师定向志愿,招生对象为参加当年高考的高中毕业生,培养层次为四年制本科,放在提前批次招生录取。定向招生,按志愿填报情况分县择优录取。提前批次未被录取的,不影响正常批次志愿填报及录取。生源以县为单位,即户籍在有定向培养计划县的考生,填报本县乡村教师定向志愿。定向师范生毕业后到户籍所在县教育局报到,按照综合成绩排名,选择到有空编空岗的乡村学校任教,确保到乡村学校工作的定向师范毕业生有编有岗。对按协议到乡村学校任教的,省财政给予学费补偿。定向师范生应在乡村学校任教5年以上。

定向培养师范生吉白,来自牛山街道一个普通家庭,从小看着妈妈为自己的教育付出,她选择了乡村定向师范生,成为该县双店中学的一名计算机教师。至此,2016年东海籍32名首届定向培养师范生,已经全部回到乡村任教。

“现在乡村初中、小学都比较缺老师,年轻老师也很难留得住,而我能做的就是回去,去帮助我的家乡,帮助家乡的孩子更好地成长。”吉白说。为了能够胜任乡村多学科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定向师范专业的同学从大一就开始接触教学实习。很多同学台风稳健,深受学校好评。(刘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