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水晶产业发展持续提速

【连网】  近年来,东海县聚力打造水晶产业,加快建设电商物流产业园、跨境电商交易中心、水晶电商双创基地和珠宝行业东海水晶淘宝直播基地,全面推行“国内+跨境”营销模式,推动全县水晶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水晶从业人员近30万人,拥有各类水晶加工企业3000多家,形成年产3000万件水晶首饰、500万件水晶工艺品的生产规模,年交易额突破200亿元。

东海是闻名中外的“世界水晶之都”,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水晶雕刻艺术之乡,是全球天然水晶的集散中心,是中国珠宝玉石行业最具影响的特色产业基地之一。如今,东海县已构建了覆盖全球的产业体系,水晶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最初的提篮小卖到今天的“买全球、卖全球”,数万人常年活跃在巴西、马达加斯加、南非等国家和地区,从事水晶原石的采购、开矿等经贸活动,在巴西、捷克等10多个国家设立了水晶商会,在东海县建成了水晶物流保税仓,为海外“淘晶人”创造了良好的经贸环境。打造了东海特色的水晶品牌,构建了“一节一会一奖”的文化品牌,自1991年开始,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5届水晶节,发展成为具有东海风格、江苏特色的知名国际性水晶类专业会展。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水晶分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推进水晶产业发展、促进水晶文化交流的活动,有力推动了东海水晶在国内顶级平台上的快速发展。成功举办了3届中国天然水晶“晶华奖”,东海水晶在国内外广泛传播。建立了线上线下的销售网络,依托中国东海水晶城和网上水晶城,初步建立了以东海为中心、辐射周边、布点全国、对接世界的水晶经营销售网络。

近年来,尤其是疫情期间,电子商务的爆发式发展给东海水晶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东海县充分利用电商产业优势,发挥电商发展办公室作用,出台扶持电商发展的实施意见,建成水晶电商双创基地和珠宝行业东海水晶淘宝直播基地,创客空间等电商平台入驻,全县拥有水晶网店7.6万个,专职从业人员7万余人,水晶电商年交易额达130亿元。东海跨境众创空间站、啡咖啡互联网+创客空间获评“江苏省首批电子商务众创空间”,农村电商入选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前十强。(张开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