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石榴街道党员在网格里为民办实事

【连网】  “如今,俺们街道的党员都忙在网格里,一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我们群众打心眼里感激他们!”近日,笔者在东海县石榴街道采访时,一位热心的居民说。

今年以来,石榴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发挥作用的新机制,推行“党员网格化责任区管理模式,精心打造“组织全覆盖、管理精细化、服务全方位”的区域化大党建新格局,全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该街道党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党员网格化责任区划分两个区块管理模式,即街区责任区和村级责任区。街区网格责任区根据街道机关党员的数量及党员的岗位工作性质,划分为10个网格责任区。党员网格责任区內确保党工委重点党建工作、招商引资、公共空间治理、综治维稳等工作,精准传达落实到位,对辖区内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责任区党员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到位,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准确反馈到上级组织,为决策部门尽快解决群众诉求创造条件; 村级党员责任区负责做好辖区内群众的思想工作,宣传本责任区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凝心聚力,努力调动责任区内群众的积极性。责任党员在辖区内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建、公共空间治理、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创建文明城市、疫情防控、综治维稳等工作中勇挑重担。

东榴村有村民向责任区网格员李庆荣、刘振松反映,村内巷道堵塞较多,给居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网格员及时将此呼声反馈到村里,村两委研究制定方案,迅速采取声势浩大的“清阻”行动,先期投入资金200多万元,采取村内巷道逐条治理,做到边清障、边打路基,边硬化、边美化四到位,实现了旧貌换新颜,条条巷道和房前屋后都变得干净整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确保党员网格化责任区管理的持续性和长效性,石榴街道严格制定了督查考核体系,以网格单元为单位,因地制宜确定阶段性工作目标,采用“4+4”督查考核办法,即:街道干部打分、责任区干部打分、义务督查员打分、群众代表打分四个方面的得分,对网格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一周一巡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考核、一年一评比四个阶段的督查考核。同时每年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网格员,对不称职的及时撤换。(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张童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