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桃林让农村生活充满“都市味”

【连网】“出门就有超市,健身就在家门口,看病方便不用跑。”东海县桃林镇桃东村民马增强以前总羡慕城里人的生活,一直盼着有一天能搬进城里。如今,住在新镇区干净气派的商住小区,楼房整齐划一,环境优雅静谧,超市、餐馆、健身广场、幼儿园、医务室一应俱全,还有物业负责日常管理,他觉得自己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生活充满了“都市味”。

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加快发展,改变了桃林人的生活环境,提高了该镇农民的生活水平,也给全镇人民带来了越来越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走在今日桃林镇各村,绿树成荫,环境优美,配套设施日臻完善,一栋栋风格统一的楼房或农家小院整齐排列。如此居住条件,让群众纷纷感叹:“你看,我们这儿哪里比城里差?”

陈州村村民刘畅虎将自家土地流转出去以后,在家附近创办了服装厂,吸纳20多名留守妇女在厂里打工,成了一名“蓝领”工人,每月除自己赚到一笔可观的收入外,还给每名打工族每月带来工资收入4000余元。“以前外出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业,不用背井离乡就能挣钱养家。”对此,刘畅虎感到十分高兴。

通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桃林镇形成了汽车配件再制造、熔融石英、包装等一批特色支柱产业,劳动力需求急剧上升,为农民家门口就业提供了平台,越来越多农村人成为和城里人一样的“上班族”。

每到傍晚时分,夜市的桃林人头攒动,大排档挤满了聚餐人群,50多家饭店门旁停满了前来就餐的车辆,超市、购物广场灯火通明。桃源广场上更是热闹非凡,健身锻炼的群众络绎不绝。从文化健身广场到农家书屋,从纳凉晚会到广场舞大赛,日益完善的文化设施、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桃林人的生活越来越有文艺范儿,吹拉弹唱、广场舞、太极拳等文体活动在各村居遍地开花,农家书屋里读书看报也已蔚然成风。“文化活动多了,生活的乐趣也多了,现在俺们的生活也能像城里人一样精彩了。”桃北村村民朱冬梅开心地说。

特别是近年来,该镇坚持“四化同步”“镇当城建”理念,统筹推进现代城市、特色城镇、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提升城市建设内涵品味,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通过“致富农民,必须减少农民”的工作思路,大力转移农村劳动力。全镇流转土地3.8万亩,用于发展规模种植和专业合作社。全镇先后建成了“南果、北菜、中间带”3个万亩支柱产业带,建成7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多家家庭农场,吸引1.5万农民“洗脚上岸”。通过发展小城镇和中心村建设,吸纳1万多人进城“落脚”。这些离开黄土地的农民,相继在镇区和中心村有了住所,有了创业项目,拉动了镇区和中心村的消费需求,极大地提高了生活质量。

(李冬 陈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