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牛山化解信访老案积案促和谐

【连网】为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疫情防控、农村公共空间治理、村社“两委”换届等全年重点工作,东海县牛山街道集中8月、9月两个月时间,在街道开展信访稳定“大干六十天,诉求大起底”攻坚行动,着力解决辖区内群众反映的各种诉求和困难,及时、正确处理矛盾纠纷,化解信访老案、积案,进一步拉近干群关系,奋力开启和谐牛山新篇章。

此次攻坚行动分宣传发动、摸底排查、集中化解、积案老案攻坚、成果巩固及验收测评五个阶段。8月以来,该街道、村社两级联动,通过专题会等方式全面启动攻坚行动。村社各自为战,充分发挥“十户长”“楼长”、网格员、片区民警等专业队伍的作用,与村社干部一起对辖区内矛盾纠纷进行地毯式摸排,做到无盲区、无死角,确保村社所有矛盾“清仓见底”。目前,已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6起。

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分类研究,制定化解方案。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实现80%以上的信访矛盾得到妥善化解,90%以上的信访矛盾得到有效“钝化”,95%以上的信访矛盾稳定可控。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摸清情况,及时跟进,控制事态,达到不聚集、不激化、不上行的目的。对重点人员掌握信息,源头稳控,实现不反复、不重访。明确专人落实“五包”责任制,即“包掌握情况、包接待处理、包解决困难、包思想转化、包化解稳控”。仅10天时间,已集中化解矛盾纠纷29起。

对街道年内交办的信访老案、积案进行攻坚克难,适用于调解的进行调解,实现停诉息访。对疑难复杂且信访人极不配合的老案、积案,在推进程序性终结的同时,做好信访人的思想疏导,使之保持稳定。进一步完善领导接访、干部下访、重点信访会商研判等机制,加大源头排查、预防、化解,确保各类不稳定因素可防可控。持续改进群众工作方法,畅通群众诉求通道,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反映诉求。为巩固成果,由街道信访办牵头,各村社配合对已息访的矛盾纠纷进行随机抽查和满意度测评,对化解的老案、积案进行逐户回访,对应化解而未化解的信访老案、积案,进行交办并限期整改,对已办结的信访事项的相关材料完善归档。

为确保攻坚行动扎实开展,街道成立领导小组和由街道纪工委、组织办、信访办和作风办组成的联合督查组,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孙金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