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牛山社区 “有事好商量”增添 社会治理“新动能”

【连网】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东海县牛山街道牛山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通过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切实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牛山社区位于东海城区南部,面积1.2平方公里,现有居民户数1508户,人口4534人。由于地处老城区,小区存在老旧、路面破损、环境较差,基础设施陈旧、配套滞后等问题,成为社区居民反映较为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进一步摸清社区民意,推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该社区主动联系驻社区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及各有关单位,深入社区走访20余次。通过召开座谈会、电话访问、设置意见征集箱等形式,集中征集居民群众对社区建设、现实需求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23条。使社情民意的收集变过去的“被动”为“主动”,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社情民意征集的积极性,也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摸清民生诉求、化解基层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该社区坚持问题导向和民生导向,对收集到的选题及时分类整理,聚焦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根据选题的切入点、关联度和涉及面等因素,经充分酝酿、层层筛选,确定老旧小区改造、无物业小区管理等5个选题作为年度协商议题。对确定的协商议题,进行切片划分,明确责任主体,标注涉及单位,扩大群众参与范围,并积极对接问题清单,邀请专业人士、业务骨干等参与协商,注重参与对象的结构性、合理性和代表性。组建调研小组,采用深入街头巷尾、深入小区楼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实地进行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采用电话访问的方式,了解在外群众对反映问题的看法和意见。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真正把各方面情况摸清吃透。做到有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由协商议事室召集人牵头召开协商议事会议,根据不同的协商议题组织群众代表、有关政协委员、利益相关方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协商,最大限度调动各方参与基层公共事务协商的积极性。对会议讨论所达成的共识,及时形成协商意见建议清单。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现场予以解决;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求拿出分步骤、分阶段推进解决方案,并及时上报街道党工委,促进工作落实。该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自成立以来,先后办理落实协商意见建议30余条。配合相关部门解决居民楼房安全及卫生、下水道井盖破损维修换新、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30余件,拆除违建17处,清运垃圾30余车。

据介绍,该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将继续加大意见征集的渠道,充分利用社区微信群、街道公众号、网格化及楼长制等方式,广泛征集议题,开展“指尖上的协商”,努力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打造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

(冯泉瑞 孙金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