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板桥特色产业“半边天”占比超七成

【连网】紫菜加工、葡萄种植、鱼虾育苗,是连云区板桥街道的特色产业。据统计,在这些特色产业的从业者中,女性占比超过了70%,成为当地妇女就业创业、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为更好地推动本地1600余位妇女家门口就业创业,板桥街道党工委帮助辖区妇女在不同领域增长本领、开创事业。

板桥街道位于连云区东南部,依山傍海,是全市重要的临港产业基地和海洋经济区。辖区耕地4900余亩,东临黄海,海岸线长12.5千米。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得这里的居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紫菜加工、葡萄种植、鱼虾育苗等特色农业成为重要经济支柱。

“85后”创业达人顾天霄,在板桥街道台南社区经营绿化公司8年多,带领30多人的妇女团队承包下了主干道及周边企业大部分的保洁和绿化业务。她带领旗下“苔花”巾帼服务队,奋战在卫生整治、环境美化第一线,发挥特长、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绿化施工、垃圾清运、保洁服务等各项具体工作。今年5月,顾天霄获评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

水产养殖是板桥街道的特色产业,也是本地妇女创业就业的重要出口。为更好地帮助养殖户开拓市场、抵御风险,街道会同农经、科技等部门及村社党支部,引导女性养殖户、乡土人才因地制宜,探索建立合作社组织,规范设立理事会、监事会及财务、营销、技术服务机构,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程圩社区李文銮牵头成立连云港振誉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53位社员签订养殖购销合同,实行统一生产标准,统一幼苗培育与采购、统一防病治病、统一饵料供应、统一品牌销售。街道积极帮助联系推介,7名水产专业技术人员与江苏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市区海洋渔业部门“抱团”合作,多次申请苏北科技专项资金,开发繁育东方对虾、南美白对虾、斑节对虾等新一代苗种,目前对虾养殖实现年纯收益400余万元,合作社也被评为省级巾帼示范专业合作组织。

近两年,张艞村将河西1800亩碱性较大的土地集中流转,招引喜多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高效农业项目,着力打造花卉新品种示范区、特种鱼养殖示范区。

“日常养护这块,本地妇女劳动力是长期稳定的人力资源。我们在村企共建上做文章,邀请企业优秀员工来村挂职,为产业合作出谋划策,还能在家门口面对面帮助定向培养适配人才。目前,妇女就业人数已经超过500人次。”张艞村党支部书记杨韬说。(记者 黄威 通讯员 易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