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南岗镇培养乡土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连网】灌云县南岗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乡土人才培养培育,注重人才带动效应发挥,为实现乡村振兴培养一批适用实用的乡土人才队伍。

该镇加强与科研机构联系对接,搭建产研基地,带动最新产业科技项目推广。与国家甘薯产业技术研究体系专家组在岗东村建设“高效甘薯种植示范基地”,面向全县推广甘薯新品种、新技术,为甘薯产业培养了一批乡土人才。与江苏省农科院、连云港市农科院合作,在许相村打造了芦蒿产研基地,在岗东村建立现代农业体系推广基地,推广了芦蒿、甜玉米等新品种、新技术。创新技术型人才培养机制,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人才培训模式,结合产业发展需求,邀请市农科院开展“点单式”培训。

与此同时,该镇深入开展“万企联万村”行动,依托企业管理和技术优势,定向培养既懂技术又会管理综合型人才。在灌云温氏禽业有限公司,2名张薛村的后备人才挂职从事基层管理工作,为今后企业和村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扩大养殖规模奠定基础。计划选派企业优秀党员管理人员到联建村党组织挂职,指导村集体制定增收计划,推进项目实施和培养管理人才。

为强化人才效应发挥,该镇还积极落实人才政策,多举措招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扶持创业项目发展,通过组织参加创业大赛、技能大赛、人才宣传,培养了一批乡土人才创业典型,打造了“王范水蜜桃”“南于菊花”等一批特色品牌;对于政治素质好、带动效应明显的乡土人才,搭建更高的干事创业平台,每年在优秀乡土人才中发展2至3名党员,推荐1名县政协委员,7名政治素质好且群众满意度高的乡土人才被吸收进入村“两委”队伍。 (沈学松 任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