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青湖构建“4+1”大信访工作格局

【连网】今年以来,东海县青湖镇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基层信访工作,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强化部门联动协作,积极构建“4+1”大信访工作格局,进一步畅通群众合理诉求渠道,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实行“党建+信访”,提高政治站位。该镇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镇村党组织对信访工作的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把信访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中,树立“抓党建重信访、抓信访促党建”“信访工作不力就是党建工作失职”的责任意识。镇村党组织书记作为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定期组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信访工作,常态化开展亲自接访、带案下访,面对面与群众交流沟通,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把信访矛盾纠纷处理在一线、化解在基层,真正把信访工作作为一项“顺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党建惠民实事抓细抓好、抓出成效。

实行“网格+信访”,提优综治水平。该镇坚持实行网格化社会治理,深化网格管理,发挥网格员作用,将信访工作融入到日常的网格化工作中,切实提优社会综合治理水平。该镇根据行政村实际情况,全镇共划分成48个网格,配备20名网格长、48名兼职网格员,各自为战,主动作为,坚持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梳理,对群众反映的各种事项、各类矛盾纠纷、相关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等,能够做到全面掌握、及时上报、快速处理,实现信访问题的早发现、早介入、早控制,有效防止问题积累和矛盾激化,切实将信访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实行“公安+信访”,提升执法力度。该镇坚持依法依规处理信访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的职能作用,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同时,从严从快依法打击无理取闹、越级上访、非法缠访等行为,体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积极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工作中,该镇信访办与派出所、综治办、司法所等部门密切配合,正确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严厉打击了一批非法缠访闹访人员,先后行政拘留非法上访人员4批次,对其他心存侥幸、意图非法上访人员起到了震慑作用。

实行“纪检+信访”,提供纪律保障。该镇坚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有效处理信访问题来促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该镇借助信访渠道,及时掌握党员干部违反党风党纪信息线索,坚决对政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硬、执行落实不力、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追责、严厉查处,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监督执纪力度,为做好信访工作提供有力的纪律监督保障,推动了信访工作良性有序开展。

“信访事关民心,稳定保障发展,我们将不断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针对性,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作为党员干部为民热情服务的出发点、践行初心使命的落脚点,努力开创信访工作良好局面。”该镇党委书记张锐说。(杨怀周 董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