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东海探索推行“365”网格化治理模式 1557名网格员“兜起”社会治理大小事

【连网】“现在居委会定期会派人过来照顾老人的生活,老人的精神状态也比以前好多了。”近日,东海县牛山街道和平社区网格员傅敏在社区走访时,发现一位60多岁的独居老人,因患有帕金森,生活困难,便将情况报告给居委会。

一位老人的日常生活怎么会走进一名网格员的视线?这得益于东海县去年推行的网格化社会治理。去年,该县探索推行三大硬核强支撑、六个重点求实效、五项机制促规范的“365”网格化治理模式,围绕“一张网五统一”的要求,重点从“怎么治、治什么、靠什么”等方面开展系统攻坚。

为建好主阵地,该县整合腾置1500余平方米办公用房用于县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办公,镇街层面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与综治中心、矛调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等进行整合,村级与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整合,以三点联通的模式支撑上下通畅。县城区按300至500户,农村按自然村落或200至300户, 将全县共划分网格1076个,其中综合网格1066个、城区网格170个、专属网格10个。

网格科学设置后,该县采取“招录一批、转隶一批、兼职一批”的方式配备网格员。对城区和乡镇驻地的网格推行“一格一专多员”,将其他相关人员发展为网格长、兼职网格员等;对农村网格推行“一格一兼多员”,村支两委干部兼任网格员(网格长),村辅警任网格指导员。专职网格员着辅警服装,亦为“网格辅警”,兼职网格员统一着装,实行网格中心、公安“双重管理”。目前,该县共招录社区专职网格员60名,转隶社区辅警158名,兼职网格员1339名。

社会治理离不开智能化。为此,该县将网格化社会治理智能应用平台与12345政务热线、数字化城管系统整合融合,网格内“村村通”、社会面视频监控整合并接入,对上争取开放110非警务、阳光信访系统对接端口,实现社情民意、地情监控、访情跟踪、警情分析在网格化治理联动指挥中心“一屏展现”。 配备网格通账号1076个,实现一个网格一个账号,将公安、人社等66个部门纳入联动体系,通过事件推送、联动办理、办结反馈、督查催办等环节,实现“一体运作”。

“我每天与同事都在各自的网格区域走上几圈,一支笔、一个本子、一部手机从不离手。”翻开网格员杨长荣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邻居纠纷、房屋漏水、路灯不亮、环境卫生、安全隐患等一件件小事。该县出台网格化治理实施意见、提升网格规范达标率“十项举措”等文件,要求每一名网格员着力做好网格内的信息采报、隐患化解、人口管理、巡逻防范、宣传教育、便民服务等六个方面工作。“小事虽小,但却牵扯到整个社区的安宁。”杨长荣对于每一个民愿都列出了反馈表和处理时间。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县1557名专兼职网格员结合村社“党建、治理、服务”定位,全部下沉到网格,切实“兜起”了社会治理的大小事。截至目前,已先后开展巡逻防范12万余次,信息采报10万余条,隐患化解6500余件,便民服务32000余次。(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张开虎 王璐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