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桃林镇让公共空间姓“公”惠“民”

【连网】  今年以来,东海县桃林镇以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坚决向“公共空间私有化”现象“亮剑”,聚力解决乱搭违建、空中飞线等“视觉污染”,让乡村的每一个空间单元能够经得起慢看细品。按照“清理、治理、提升、增收”要求,上下联动,层层发力,让公共空间真正姓“公”惠“民”。

整治公共资产资源侵占。加大对沟渠河塘、村庄道路及空闲土地等资源资产排查,对应属于村居集体的土地资源全部清理收归集体所有。桃林全镇共排查各类问题8200个,其中道路问题2711个,已治理1462个;排查水体问题356个,已治理241个;排查村庄问题1231个,已治理1154个,排查被侵占土地8500亩,实现村集体增收2100万元,彻底消灭了一批“空壳村”。

整治公共利益受损。全面梳理各类经济合同,对有失公允的经济合同全面规范。全镇共清理排查经济合同690份,发现问题71个,问题资金218万元。对清理出的有失公允合同,在县产权交易平台重新公开发包,累计公开发包各类资源资产43笔,发包金额3900万元。

整治无章公共秩序。加大对违法违规建筑的整治拆除,对部分群众私自在道路两侧、村庄规划以外、沟渠河道旁边、集镇区等违规搭建的房屋、棚舍等强行拆除。全镇共排查违建311处、19.33万平方米,已整治289处。

整治公共人居环境。结合公共空间治理,突出生活垃圾、厕所粪污、生活污水、河道沟渠、农业废弃物等“五堆”“五乱”开展集中整治。全镇共整治村庄小巷509个,清理垃圾杂物880余吨,拆除户外旱厕340个,拆除废弃畜禽养殖场(户)200个,清理疏浚河道35条、24余公里,整治河湖“三乱、两违”82项。

整治公共服务缺失。结合农房改善,充分利用空间治理腾退出的空间,进行规划建设。全镇共建设市民广场4个,添置建设器材6套,建设公厕5个,安装路灯450盏,铺设道路35公里,化解村级债务480多万元。

公共空间治理小切口,谱写出乡村振兴大文章。该镇在以公共空间治理为抓手、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过程中,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治理,从“公家的地方被侵占”,到“我的家乡我来守护”,思想意识的转变,让百姓们更有了主体意识、主人翁意识,也更加有了归属感,在公共资源得以共治共享的同时,实现了环境与思想的双提升,让群众有了稳稳的幸福感。

桃林镇党委书记陈新玲说:“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进农房改造和公共空间治理,提升乡村振兴建设品质,加速桃北、桃东、桃西“融城”步伐,打造城市北出入口10里海棠大道景观带、东出入口百亩桃花海,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李冬  陈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