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百禄镇“渔光互补”带富众乡邻

【连网】  日前,灌南县百禄镇大南村的数百亩水面出产今年首批千余公斤南美白对虾,成为这片水面的又一增长点。与此同时,这片土地上连片的太阳能电池板还源源不断发电,前7个月已累计发电上网超过4000万千瓦时,并带动邻近近百留守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百禄镇“渔光互补”项目投资较大,综合效益较好,目前已成为全市带富众乡邻的重点产业项目之一。

灌南县百禄镇曾是泛黄河区,盐碱地面积较广,且土地盐碱度普遍较高,尤其是该镇在大南村、桥东村等村附近,土地盐碱化现象十分严重,农民种植水稻等农作物产量不高,严重影响了以土地谋生的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2016年,百禄镇党委政府为了盘活土地资源,扬长避短,变劣势为优势,成功招引江苏飞展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大南村,致力于发展渔光互补发电项目,在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发电,下方水域发展对虾、螃蟹等渔业养殖,光伏阵列为虾蟹养殖提供良好的遮挡作用,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蟹”的发电新模式,绿色无污染,经济效益高。 这个“渔光互补”项目总投资3.5亿元,年均发电8000万千瓦时,年产值约6000万元。该项目分三期进行,一期为常规太阳能电池板,二期安装的太阳能电池板是双面光伏板,不仅上面的可直接吸收太阳能发电,其下面的装置还可以吸收水面反射的光能,且基本不影响其水下对虾或螃蟹等养殖需要。

在投产达效后,企业还积极参与当地的公益事业。近年来,该企业持续关爱贫困家庭,并捐资助学扶助贫困学子,截至目前已捐助420万余元,低收入群众也从中受益。原本让人望洋兴叹的盐碱地如今变成了绿色能源区,流转土地后的农民不仅可以拿到土地租金,还可以进企业上班,生活过得越来越有幸福感。

据了解,江苏飞展一期10兆瓦项目于2017年6月正式并网发电。2018年,飞展二期15兆瓦项目和高标准外输电路投入建设,并于次年实现正式并网发电。2018年底启动飞展三期25兆瓦项目建设,2019年6月并网发电。在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并网发电之余,这里的水产养殖也在同步进行,今年的虾蟹等特种水产长势喜人,将迎来项目正式运营后的又一个丰收年。目前,这里的日常使用包含邻近村民在内的数十人从事企业运营维护,并使用大南和桥东两村季节性工人上百人,邻里用工月收入均超过2000元。(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杨敬玉王都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