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灌云乡风文明彰显乡村新气象

【连网】   “两年前这里还顶着‘脏、乱、差’‘垃圾集散地’的黑名片,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深入推进,如今已成为全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的先进典型。”日前,灌云县侍庄街道侍圩村党支部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侍军感触地说。截至7月底,灌云已兴建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镇(街)文明实践所3个、村(社区)级文明实践站10个、文明实践基地10个,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 的成效初步显现。

去年10月以来,被列为全省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的灌云县,按照“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夯实基层宣传舆论阵地。在侍庄街道侍圩村,正是源于街道、村深入推进文明实践,“读书的多了,赌博迷信的少了;健身的人多了,慵懒散漫的人少了;致富的人多了,游手好闲的人少了;志愿者多了,冷眼观望的人少了”成为村里的文明新气象。

在伊山镇川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党支部书记、实践站站长孙正壮介绍,该村以“文明之光,闪耀川星新征程”为主题,全村180多名注册志愿者通过“讲、评、帮、建、送”等形式广泛开展“传理论,习行动;传政策,习发展;传道德,习礼仪;传文化,习新风;传法治,习行为;传知识,习技能”文明实践活动。

在川星村文明实践站,由2019年度“最美奋斗者、最美志愿者、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最美党员示范户”照片组成一幅巨大“星”榜,这是村里根据“一约、两课、三会和四步”评选出的。村民们在“星”榜前争相观看:“我家上榜了。”“我家去年收入差了点未上榜,今年条件应该够了……”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过程中,灌云县紧扣理论政策的重点、社会生活的热点、群众关注的焦点,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统筹城乡互动、传递文明风尚,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明实践平台。

暑期以来,灌云院士风采馆文明实践基地成为孩子们的精神“加油站”。基地负责人介绍,全县近4万名中小学生在这里通过参观、学习、培训等文明实践活动,弘扬了灌云院士群体为科技事业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在孩子们心中栽下了一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和崇尚科学、尊重知识、开拓创新的人文“种子”。(记者  史卫平   通讯员 夏兴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