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浦南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连网】  昨日,海州区浦南镇浦南村的村庄内,不少村民在健身广场打球、跳舞,整洁干净的路面让人看着舒心,不时传来的笑声给村里带来生机和活力。

近年来,该村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面貌明显提升,村民居住环境、生活习惯发生新的变化。“为营造一个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村容环境,村里新建了两个高标准健身广场,为村民提供良好的活动场地,同时,村庄绿化面积有4000多平方米,极大美化了村庄环境,目前污水管网正在全面铺设,还大力整治河道内垃圾、淤泥等污染物,并安装近百盏太阳能路灯,亮化了村庄也方便了百姓生活。此外,铺设下水管道2.5千米,解决村庄内排水难问题,为村民营造和谐安定的生活环境。”浦南村有关负责人表示。

发动社会力量融一点、集体投一点、群众捐一点,浦南村全力筹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如果说环境与风貌是乡村的面子,那么村民的素质就是乡村的里子。文明素养的提升离不开村民知识水平的增强,为此,浦南村经常开展文明礼仪、道德素养、医疗卫生等相关培训。同时,还开展五好家庭户、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村民做文明人、创文明新风、向文明靠拢。

现在村里新建的健身活动中心,原本是一条臭水沟,经过整治,成了村民锻炼跳舞的好去处。

浦南村有关负责人说,人居环境整治已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村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接下来,浦南村将准备新建村民文化大礼堂、村史馆、村民公园等,进一步改善村民人居环境,将浦南村打造成为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万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