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黄窝乡村旅游按下快进键

【连网】  日前,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生态停车场完成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将为游客、村民提供轿车停车位141个,大巴车停车位16个,能够基本满足黄窝村民及游客的旅游停车需求。黄窝村生态停车场投入使用标志着当地乡村旅游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黄窝村坐落在百里云台最东端,西倚云台山脉,东濒黄海,是个风景秀丽、景色宜人的山海渔村。其所处的山形如簸箕状,一面向海,三面环山,故有“窝”之说。近年来,黄窝村集体通过大力发展紫菜养殖,转身成为连云区的小康村,去年,村集体收入达502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5万元。

经济上的富足增加了创造美好生活的底气。村集体富裕以后,黄窝村先后开展了新建广场、道路、观景台,实施污水处理、河道治理、旱厕改造,开展村庄绿化、民居出新等近百项工程,积极打造“村中景、景中村”美丽愿景,如今的黄窝村居,渔家别墅随山势而建,错落有致;建筑红瓦白墙,整齐划一。穿过美丽的村居,就走进了黄窝景区。夏日的景区,梧桐树林层层叠翠、山岩幽壑奇峰竞秀、涧沟水系波光粼粼,林间不时传来阵阵鸟鸣,山间石路曲折蜿蜒,传统民居古朴沧桑,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走进新投入使用的停车场,只见一排排金森女贞、红叶石楠青翠林立,每五个停车位以月季、桂花、广玉兰等树种点缀隔开,车位下还有如茵绿草。此外,为避免村民及游客夜间出行安全隐患的发生,在停车场内部安装34盏路灯,照亮出行路。同时,路边还设置停车场巨型引导牌,引导游客们有序停放车辆。近年来,黄窝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按照3A级标准创建黄窝景区,先后建成凤仪广场、涧潭水系、森林公园等,围绕“乡村民宿”“风情农家乐”等项目,引导村民利用自家房屋和农家院落,发展“吃在渔家、住在渔家、乐在渔家”的渔家乐休闲产业,使游客“走不完、看不够、尝不遍”,成功打造了海上云台山风景区的东大门。“我们投资15万元完成游客中心软硬件设施改造提升,同时,也实现了从生态停车场到龙凤阁茶楼的无线网络全覆盖。”黄窝村党委书记张立祥说。此外,为了满足市民和游客观山亲海的愿望,黄窝正在打造的网红民宿房选址已确定,正在加快基础建设,与此同时,山上老民居民宿也正在设计中。(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李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