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西镇特色种植带动农民丰产丰收

【连网】  近日,走进赣榆区城西镇玉龙家庭农场火龙果种植园,一排排像仙人掌的植物立在田垄上。一个个火红色的果实挂满了绿色枝条,闪着诱人的光泽。园内农场主庞作强正带领工人在园里忙着采摘火龙果。如果不是门牌显示为城西镇,那浓郁的热带风情使人仿佛置身于南方的热带水果园中。

庞作强种植火龙果缘于一次广东之行。8年前,庞作强种植大棚草莓时,偶然在一名广东客商的果园中第一次品尝到现摘火龙果,味道非常鲜甜。一般像火龙果之类的热带水果,从南方运输到本地,果实采摘早运输时间长,所以口感与南方相比较差。“既然草莓可以大棚种植,为什么不能大棚种植火龙果?”庞作强说干就干,从广东朋友那里学来种植技术,从2013年开始大棚种植火龙果。

庞作强不断钻研种植和管理技术,严格采用标准化无公害种植,施有机肥。加上他种植的火龙果长到十分成熟才开始采摘,因而口感甜而不腻,爽口多汁,一经上市就受到顾客欢迎。

“我种的火龙果每年6月进入收获期,可以一直持续到春节,亩产可达到2000公斤左右,销路主要以本地销售为主,供不应求,现在每亩收益是原来种植草莓的几倍。”庞作强介绍,“往年火龙果的销售十分火爆,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和近期雨水较多影响,前来采摘的游客减少。希望各地游客来赣榆体验山海文化旅游,采摘购买火龙果。”

为进一步扩大火龙果种植效应,城西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水果采摘产业,引导土地种植大户成立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种植无花果、火龙果、百香果、番木瓜等特色水果。在政策和资金上进行倾斜和扶持,对于缺技术和资金的农户,由镇里安排专人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不脱贫不脱钩。城西镇积极打造以生态采摘特色的休闲观光农业,带动该镇农民实现丰产又丰收。(记者 李慧 通讯员 张艳 徐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