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石梁河:“地标葡萄”富了农民

【连网】  “按市场价20元钱1公斤计算,俺今年3个棚夏黑葡萄就能收入30多万元。”7月22日,东海县石梁河镇胜泉村农民于胜军指着地里一串串诱人的葡萄,高兴地算起经济账。

夏日炎炎,挡不住游客到石梁河镇采摘葡萄的美好心情。该镇4月下旬陆续进入采摘期。走进该镇帕蒂亚葡萄庄园里,随处可见成串的葡萄挂满了枝头,处处涌动着果农们忙着管理葡萄的身影,葡萄架下农民直播卖葡萄的声音此起彼伏,许多客商也在田头提前预约采摘。享有“苏北吐鲁番”美称的石梁河镇万亩葡萄基地内果农们又迎来了一个大丰收。

“这味道,绝对了!”日前,在该镇帕蒂亚葡萄庄园内,来自山东的李女士,手中提着一串发紫的“夏黑”葡萄,摘了一颗放在口中,闭着眼睛说:“真甜!”在庄园内,携妻带子的游客穿行在葡萄棚内,一串串葡萄挂满枝头,清香扑鼻而来。“葡萄口感不仅好,而且种植模式也挺新颖的。”李女士在游览庄园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该葡萄庄园占地500亩,采用避雨大棚种植模式,呈“一”字形东西坐落。葡萄的根栽在用黑色凹凸橡胶围成的圆柱形内。有的半径1.2米,有的1.5米,高都在0.5米左右,一根黑色的滴灌管道埋在其中。葡萄藤缠着钢丝,茂密翠绿的藤下悬挂着一串串裹在纸袋中的葡萄,抬手可及,而从一棵葡萄树到另一棵葡萄树,大约要走上四五步。

“我们一亩地只种植8棵葡萄,每棵葡萄占地大约七八十个平方米,根域都限制在一定的空间内,限制其无序生长。同时,用物联网技术指挥葡萄生长,水肥全部实行一体化。”庄园管理人员刘荣说,“这样种植出来的葡萄糖含量高、风味色泽好,倍受游客们青睐。”

石梁河镇是苏北最大葡萄种植基地。于2013年2月由原南辰乡、石梁河镇合并组成,地处苏鲁两省三县交界处,位于江苏省最大的人工水库——石梁河水库南岸,是东海县的北大门,石梁河镇行政区域面积103.6平方公里,拥有耕地5.5万亩,辖24个行政村,人口6.5万人。近年来,石梁河镇积极引导和扶持群众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大力实施“葡萄种植产业化”工程,采取“规划引导、设施配套、技术指导、产品促销”等措施,严格按照绿色葡萄标准化质量标准,围绕葡萄产前、产中、产后三个环节进行标准化生产,统一组织管理、统一引进新品种、统一采购农资,做大做强葡萄种植产业。

近年来,为避免葡萄集中上市,石梁河镇在县林业、农开等部门的支持下,注重葡萄品种改良,先后从国内、国外引进了京秀、京亚、巨峰、维多利亚、阳光玫瑰、美人指、红乳等近30个早、中、晚熟品种。先后通过了省级无公害葡萄生产基地和无公害果品资格认证。在稳步扩大葡萄种植面积的基础上,不断加大科技、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引进推广葡萄新品种。聘请市、县果树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授课,手把手传授葡萄种植技术,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5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为拓展销售市场,该镇采取“政府搭台、果农唱戏”的形式,每年举办葡萄采摘、名优葡萄品种展示、葡萄大比武、家庭亲子游园同乐会、趣味海吃葡萄比赛、赞葡萄吟诗绘画现场表演等一系列活动。该镇葡之源项目是与上海交大合作的葡萄新技术示范基地,建设成集葡萄文化博览、精品采摘、种植示范、种苗培育、仓储冷藏、葡萄加工、电子交易、科技培训八大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观光园,通过农业休闲观光旅游元素与葡萄文化博览的有机结合,打造风景秀美的苏北首家葡萄主题公园,塑造苏北吐鲁番新名片。到目前,该镇栽植葡萄发展到1.6万亩,果品30多个,年产鲜果3万吨,年收入超2亿元。

基地内还成立了“东海县石梁河美人指葡萄生产合作社”“连云港巨峰果品有限公司”,注册了“石梁河牌”系列果品商标,发展葡萄销售经纪人1200余人。成立了“东海县永兴葡萄专业合作社”,基地先后被省农林厅评为“江苏省模范果园”,被市政府授予“葡萄之乡”“果品之乡”的称号,有“江苏葡萄第一镇”和“苏北吐鲁番”之称,是东海县最早获得无公害产品认证的农产品之一,2013年石梁河葡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批。(傅本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