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老街,一座石头之城的故事


连云港老街

一座石头之城

书写一部“石头的史书”

山海石城

很久很久以前,巍巍云台山脚下,浪打山石,山拦巨浪,当地人们苦于山海“隔阂”久矣,平地难有,石头却常见,年复一年的困窘迫使人们在山与海之间用一块块石头筑成了一座石头之城,故而,依山傍海的连云小镇也自然成了货真价实的“山海石城”。

漫漫石路

小镇上的中山路,是连云港市第一条石板路,也是江苏省最长的石头路,由二十五万块青石板铺就而成的石板路,东起镇东水塔,西至庙岭山,全长六千米,有“港口第一路”之称。

胜利、临海、云台三条路是荷兰人用一块块石头沿着山坡铺出的石路,其间的石块比中山路的小很多,云台路坡度最大,可达二十度以上;紧挨云台路的就是临海路,临海路坡度较小,因此路两边分布了学校、商店和机构;胜利路与临海路比肩相邻,半环山路从中山路入口绕上半山。



铺路的石头,被岁月打磨得圆滑光亮,踩在上面,脚下发出轻轻而有韵律的“哒哒”声,不禁让人心中泛起一股宁静、幽远的情思。

妩媚石城

沿着漫漫石路踱步,便来到了连云老街,“依山就势,沿路就街”老街上,石楼石阁、石房石院、石街石巷、石桥石栏,仿佛置身于“石头世界”。下雨了,雨水顺着山坡哗哗往下流,沿着坡度流向屋檐,滴入山涧,最终汇向大海。

上百年的老石塘上青藤山草、树木野花随风摇曳生姿,果城里中西合璧的民国特色建筑,日式协和风格的旧民居在静默着,游客们在雨中穿行,烟雨蒙蒙中的石城更得妩媚动人。



连云古镇,正是一部“石头的史书”,翻阅史书,果城里的西洋美、连云港人民影剧院的一体美、上海大旅社的结构美与光影交织跃然纸上,书写美的典范。


石墙遍城

石头城里,石头建筑,石墙遍城,轻抚石头墙,仍能清晰地看见当时的砌筑方式与形成肌理。地处胜利路的上海大旅社,一座小巧玲珑的长方形四合院,院子地面、墙体皆使用石材。

最典型的石头建筑莫过于连云港镇唯一的影剧院——连云港人民影剧院了,前身是上世纪30年代所建的“同乐”戏院,采用石头到顶的建法,八百多平方米的建筑,四面墙和门楼,都是清一色的石头。



还有原港城医院、原朝阳旅社、朱家大院等建筑,都是石头建筑的精品。


连云老街

老街古韵、烟火漫卷、漫漫石路、石楼林立……虽没有车水马龙的繁华,却充满着市井的生活气息,积淀着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忙里得闲,不妨一起漫步这座石头城,从中山路走到胜利路,听听山海石城的老故事,感受“从前慢”的闲暇和惬意。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