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非遗老字号带来文旅新活力———港城旅游市场一线新观察之三


(□ 张晨晨 包倩 王雅萱 张志巧 张玉洁 苏笑 国货畅销、国潮兴起、非遗热卖成为新现象,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激活消费潜力,传递出文旅消费的强劲活力。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非遗文化消费热情愈发高涨,相关搜索量环比上升7.6%。从传统民俗到非遗传承等,文旅消费活力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得到进一步释放。

“民俗游”引来大量客流

    “随着老百姓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不断强化,‘国潮风’也不断赋能消费新业态,激活消费新动能。”业内专家分析,从潮汕英歌舞、福建游神、甘肃醉关公等,到持续火爆全年的西安唐风文旅等,这些肉眼可见的“顶流”,不仅是民俗文化的强势出圈,也是经济发展活力和复苏韧性的增强。我市也突出龙年元素和文化特色,各类庙会灯会、民俗体验如约而至,成为出行主旋律和“流量担当”。

  “新春灯会、舞龙表演、庙会市集等活动成为游客新春出游的重要选择。”市文广旅局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说。数据显示,海州园博园“东方神话 西游圣境”彩灯会、月牙岛“百鸟朝岁 万花迎春”主题灯会、东海西双湖新春灯会等,累计吸引游客近10万人次。花果山景区新春西游庙会嘉年华上演,非遗、汉服、民俗等多项特色活动让游客们领略西游文化魅力;海州古城、老新浦风情街区、连云港老街以及各地村镇系列民俗踩街、国潮夜演、国风巡游等活动热闹非凡。

“非遗美食”变吸金利器

        民俗味越来越浓,各地的非遗集市也红火起来,这些非遗产品中,美食类大受欢迎。为引流和送出祝福,在花果山玉女峰,景区就为游客免费安排了新年登高的“甜甜糕”,得到广大游客赞许;在民主路老街、盐河巷等组织的新春大集上,一些“老味道”也受到欢迎。

  “摆摊式”的非遗美食只是“假期经济”的缩影,市场化的餐饮消费更是持续火爆。据市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韩亮介绍,赣榆“老海边”煎饼、灌南廖家老鹅、东海老公鸡、海州朐海菜等地方非遗美食都受到热烈欢迎,营收额可观。

让非遗文化指数级传播

  “非遗与新媒体平台的传播方式具有天然的契合性。”业内人士指出,在短视频和直播助力下,民俗文化、非遗文化登上更大的舞台。报告显示,快手“云上庙会”相关话题总播放人次超285亿,直播总观看人次超14亿。

      “去年以来,我们推动文旅融合,各类非遗品牌打造亮点频出。”市文广旅局非遗处相关负责人说,新的一年,我市将汇聚各类非遗保护主体、传承主体和社会力量,进一步深化“非遗+创意”“非遗+研学”等理念,加大文旅融合,推动旅游景区景点植入大师工作室、传习所等,以非遗沉浸式、互动性推广活动丰富提升旅游内涵和品质,合力打造连云港“山海遗韵”系列“非遗+”或“+非遗”品牌,让非遗成为文旅消费的重要引擎和特色支柱。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