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既是一份问卷,更是一份美丽的问候 港城景区如何与游客双向奔赴

(徐黎一 宋歌 刘东)“吸引您来渔湾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您认为渔湾景区在哪些方面还有待改进提升”……8月中上旬,市文旅集团在渔湾景区组织开展“免费送清凉问卷调查”活动,聚焦游客的真实想法和反馈,让游客感受到问候的同时,也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来自需求端的“声音”。


游客慕名而来,景区收取反馈接纳游客意见,可以说,港城景区与游客实现了一次“双向奔赴”,但这仅是一个开始。业内人士指出,我们需要做更好更多的问卷,真正立足游客需求,深挖市场需要,唯有这样才能让旺季延续,让下一个旺季可以“表现”更好。



问游客之需

表待客之道


“您好,为更好地提升我们的服务质量,占用您几分钟时间,填下景区调查问卷好吗?”8月9日下午5时许,在渔湾欢乐城海洋馆门前,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下山游客前来领取免费矿泉水,填写景区问卷调查。


据介绍,本次“免费送清凉问卷调查”活动为期5天,共发放1000余份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000份,白天在渔湾景区售票处点位、夜晚在渔湾欢乐城奇幻乐园等人流密集点位开展。


“今年是欢乐城开业以来迎接的第一个旅游旺季,所以我们精心制作了调查问卷。一方面,紧扣游客的客源分析为下一步的营销工作打好基础;另一方面就是需求导向,从游客画像、购票方式、旅游类型、景区环境、旅游服务、吸引游玩要素及游玩满意度、待改进提升等方面开展调查。”市文旅集团市场部负责人伏丽说。


而事实上,这份问卷也得到了广大游客的积极配合。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远道而来的游客,受访者都积极填写了调查问卷,景区最终回收有效问卷1000份。更有意义的是,景区据此获悉,暑期以来,通过抖音和亲朋好友推荐途径获知渔湾的游客占比分别为48%和33%。溜娃家庭游游客占比76%、周边自驾游游客占65%,游客线上购票高达64%。



你问我答

 努力实现“双向奔赴”


“我们反馈,你们改进,以后再来游玩会有更好的旅游体验,渔湾景区也能吸引更多人来游玩,互利共赢。”一位来自省外的游客在问卷上写道。事实上,开展问卷活动的背后体现的是景区“以人为本 服务至上”的运营理念,游客在感受到景区用心的同时,给予积极正向的反馈,对于景区和游客而言实现了一次“双向奔赴”。


笔者采访了解到,渔湾欢乐城的打造和运营只是云台山景区管委会在渔湾板块建设上走出的第一步。接下来,根据计划,管委会以及景区管理方还将对欢乐城进行完善。同时,将根据山水渔湾的本质特征打造更舒适的旅游环境和文化氛围,以文旅深度融合的思路提升渔湾景区的旅游内涵,让渔湾更有魅力、更好玩。


但这样的计划仅是根据景区自身资源与调研结果得来的,市场反馈如何、市场的需求又是什么?于是,景区利用旺季游客多、客源地更广的这一时机,下力气、出人力进行了相关调研,获得了市场的一手反馈。在经过调研、汇总、复盘后,景区表示,针对游客提出的“丰富亲子类项目”“增加餐饮种类”“增设如缆车、索道等下山直达设施”等问题和建议,将在后续发展中进行整改、完善,以进一步提升景区的舒适度和含金量。



推广经验 复制做法

让更多游客爱上连云港


渔湾景区的做法也获得了港城旅游业界的点赞与肯定。“景区好不好,旅游城市吸不吸引人,市场的反馈是最真实的。”市区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分析,旺季发放调查问卷这样的方式可以收集到大量真实有效的信息反馈,同时也展现了景区的发展态度,值得复制推广。


但更为重要的是,从调查问卷这一手段出发,我们需要树立以需求端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让更多人“爱”上连云港,从而让今年暑期档这样的盛况可以持续下去。笔者了解到,为了应对暑期档,很多景区都在围绕游客需求做文章。例如,打休闲牌这一块,连云文旅部门在在海一方公园搭建夜景休闲吧,做实海滨城市大客厅,让游客可以在沙滩上尽享休闲氛围。又如市文旅集团孙行者科技公司旗下的研学游品牌,结合全市山海景区、文化教育资源、乡村景点,打造多个研学产品,吸引省内外十多个城市的近千名学生报名参与。


港城暑期档的最终成绩虽然尚未公布,但景区打造的活动、营造的氛围以及优质的服务,肉眼可见地吸引了周边以及省内外城市的游客。初步统计显示,截至8月24日,花果山景区接待量为125万人次,渔湾景区接待量为55万人次,均刷新了疫情前正常年份的接待量。眼下已经立秋,不少景区已经恢复正常接待并进入复盘阶段。


然而,接下来“休息”一个月后,又将迎来中秋国庆长假,如何维持旺季市场的持续性?专家表示,一方面,我们要重视窗口期带来的红利,及时复盘此次旺季时暴露出的服务人员不足、乘车候车时间长等服务未能及时应对需求增长趋势的问题;另一方面,作为旅游城市,我们也要根据游客的需求,提供更便利的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丰富和满足游客深度体验城市人文和休闲娱乐等需求,让城市的旅游热度长久维持下去。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刘雅楠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