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集章打卡成港城旅游新模式 “参观—盖章—体验”让旅游更有“印”式感

( 张晨晨 刘蔚 丁鑫 陈涵瑜)清乾隆粉彩描金“大吉”葫芦挂屏、明仙人云鹤纹五子登科铭文铜镜、明连中三元铭文铜镜……最近,这几个存放在市博物馆的文物突然火了,但游客自然是拿不走的,而是让它们的精美印形象通过“盖章”的形式,留驻在专门的集章册上。


最近,一系列“集章”新玩法,让游客和市民乐此不疲,成功解锁了“到此一游”的最佳凭证。很多游客纷纷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晒出自己的戳章成就。据悉,盖章打卡文化最早兴起于国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通过盖章的方式来记录、纪念自己的旅行,“集章”也逐渐像“集邮”一样,形成亚文化圈。许多爱好者纷纷在各大网络平台晒出自己的“集章册”与打卡指南。此举在港城的兴起,也为文旅品牌的打造提供了新的营销思路。


“集章打卡”让夏日的博物馆排起长队


昨日,在市博物馆一楼共享大厅“连云港礼物”文创商品店旁,排起了长队,原来这里是可以完成一次性盖章的服务台。笔者发现,来盖章的多是年轻人,三三两两结伴而行,他们手中拿着精美的集章册,互相“种草”自己盖到的章。


据了解,“旅行盖章”文化最初起源于日本,随后风靡到了台湾。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人选择在旅行中盖章,把它作为一种记录和纪念。不仅景区、博物馆、城市等地,甚至火车站、机场、高铁站等交通枢纽,也推出了各式各样的印章供游客盖章。“集章”似乎成了年轻人出游的新环节,各大景区也陆续掀起一股“盖章风”。


“目前,我们馆内共有3枚展览主题印章、5枚文物纪念印章,还有1枚‘寻爱国印记’主题教育活动章,主要面向全市拥有红色护照本的中小学生。”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民或游客在市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预约入馆后,前往一楼西门服务台或志愿者服务站,即可领取打卡集章册。为方便集中打卡,馆内“盖章打卡处”设置在一楼共享大厅“连云港礼物”文创商品店旁,可以免费一次性完成集章。


自7月以来,市博物馆已接待游客达6万人次,8月6日和13日,单日客流就破3000人次,这其中,不少人都会到“盖章打卡处”盖章。市民王先生就带着孩子专门来盖章,他说:“这些印章里,涉及不少本地的文化知识,也是想让孩子借此学习学习。”



“集章打卡”趣味传播地方文化


“小红书”的集章话题下有69万余篇笔记;购物平台各类集章本热销,多家店铺月销过万单;各地博物馆、历史街区、文创商店等推出各具特色的印章,吸引“集章爱好者”纷至沓来。于是,有的人为了收集某地特色印章,专门奔赴一地,留下关于旅行的独特记录。那么,作为一种新兴的文旅现象,“集章打卡”为何火到出圈?


“一般印章的图案主要以景点名称、标志建筑、代表元素为主,并附上专门的集章册。我设计这组印章的初衷,就是让更多人了解连博馆藏的文物历史,使用盖章打卡的新方式跟进当下‘种草打卡’热潮,吸引更多年轻群体前来。”刘姿含是为市博物馆设计制作印章的文创工作者,她现身说法,“这种创意互动手段本质也是一种营销方式,可以将‘移步换景’的传统观览方式,转变为更富有交互性的文化体验,游客通过‘参观—盖章—体验’的流程,享受一体化的服务模式,在主动参与的过程中获得有趣的差异化体验效果。”


“平时,一些博物馆、景区因其自身厚重的历史积淀,给人一种相距甚远的感觉,除了中老年人可能喜欢走马观花地看,年轻人更注重趣味性和体验感。而‘盖章打卡’活动不仅能拉近距离,还能激发游客对展览内容的关注和热爱。”刘姿含说,一般每集到一枚章,按照好奇心理和强迫心理,大家都会尝试去了解印章背后代表的地方元素和文化内涵。这样一来,集章过程也就可以让参观的朋友更能静下心来,触摸历史,品读文化。



不要变成“为集章而集章”


“集章宛如古代的‘通关文牒’,一章一文物,从器型、纹样到文字,每一件文物都有属于它的故事。”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旅游主力受众的日益年轻化,通过“集章打卡”等创意形式来传播地方文化、展现独特审美旨趣,成为我市不少景区和场所的“必选项目”。笔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在我市花果山、市图书馆等地,均不同频次推出“集章打卡”的创意服务。值得一提的是,海州文旅集团旗下“东方好礼”品牌还在高铁站、孔望山等地建立门店,通过推出周边印章本,来推进“盖章打卡”的活动。“我们一共拥有22款不同印章,主要涉及孔望山、朐山书院、秦东门等本地知名景点和代表性建筑形象。”相关负责人徐人民介绍,近来,我市将迎来高校学生返校热潮,所以高铁站的门店更火热一些。但因本土学生基数不大,所以谈不上“爆火”。


虽然这种“集章打卡”在我市方兴未艾,但也带来了一些“跑偏儿”现象——一些市民和游客盲目跟风,为集章而集章,反而让这充满趣味性的活动变为“劳神费心”的体力活。“这件事是为了逛馆看展之余,感受印章背后所蕴含的历史文化内涵,在完成集章后,不妨慢下脚步,按章寻迹,把目光集中于印章背后的故事,为参观增添一些文化厚度。”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市革命纪念馆还设计推出了“寻爱国印记”系列印章,其中包含一枚市博物馆的“专属印章”。据介绍,这枚印章有些特殊,可看作一枚隐藏限定章,主要面向全市广大少年儿童,必须是参与“寻爱国印记 港城少年行”主题教育活动,并持有红色护照本的孩子才能盖章,“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欢迎家长带孩子前来学习实践,夯实理想信念,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希望更多的朋友通过收集印章,了解连云港。章可能是一个章,但力度不同,盖的人不同,盖的本子不同,页码不同,时间不同,盖章时的心境不同,那么它就是独一无二的城市打卡留念。”刘姿含说。

总值班: 吴弋     编辑: 刘雅楠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