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晋升文旅消费优等生 港城底气何来?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包括港城在内的3个省内城市入选。此前,全省已有南京、苏州2个示范城市和常州作为试点城市。港城缘何晋升文旅消费优等生?在激烈的申报竞争中取胜,我们的底气又从何来?


晋升的底气

虽然已是初冬,但枫树湾景区里漫山红叶依然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体验、拍照打卡。在今年国庆黄金周,景区所在的连云区宿城街道内包括八间房等多家民宿全部爆满,街道辖区内共接待游客4.98万人次,旅游收入超3000万元。

宿城街道游客数量逐步增加,文旅富民成效显著的背后,是一个旅游目的地所获得的实实在在的消费收入,更是我市加速文旅融合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文旅融合工作亮点纷呈,越来越多的景区景点,甚至是乡村旅游目的地都将文化与旅游融合放在了重要的位置。针对山海旅游的两大拳头产品,我市成功开发“连云有礼”“茶小孙”等文创产品,品质酒店和特色民宿集群化发展,智慧旅游实现3A级以上景区全覆盖。不仅如此,全市文旅实景体验、城市主题书吧、24小时图书馆等新场景、新产品、新服务、新热点不断涌现。

特别是2020年以来,我市围绕“市场复苏、文旅提振”工作主线,实施文旅品牌品质提升、产品旅游线路品牌孵化、文旅营销矩阵构建、客源市场精准营销等,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格局逐步形成。“通过精心打造连云港之夏旅游节、西游记文化节、丝路音乐节、文化产品博览会等文旅节庆活动,让‘大圣故里 西游胜境——神奇浪漫之都’连云港的城市名片更加响亮。”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张云说。所有这些工作,都为我市拿下国字号招牌——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打下了扎实基础。


描摹优等生

去年10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到2022年,在全国建成100个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30个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此次,我市入选第二批名单,与省内南京、苏州、常州等优秀的旅游城市站在了一起。这对于我们而言,既是肯定更是激励。同时,不断描摹的文旅消费优等生模样日渐清晰。

强化组织制度,完善政策配套,全面撬动文旅消费市场。为了改善全市文旅消费环境,我市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若干激励措施》,及时兑现高等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文旅示范园区、星级酒店、骨干企业等奖补政策。此外,我市还从文旅消费的供给两端分别发力。一方面,结合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特点,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鼓励邮轮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暂行办法》《“连文贷”文化金融产品实施细则(2020—2022)》等,积极打造文旅消费的亮点产品;另一方面,积极营销、让利游客,打造《连云港市惠民生促消费十项政策》,组织“国人游港城”免费电子门票发放、“518网络购物节”等活动,发放连云港消费券和连云港旅游消费券价值达7000万元,成功拉动近10亿元文旅消费,文旅消费市场持续火爆,文旅消费环境持续改善。

除了政策层面发力,在服务游客、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相关县区和部门也是不遗余力。仍以连云区宿城街道为例,自街道全域旅游示范区塑造项目被确定为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项目以来,该区进一步提升旅游基础、优化旅游环境。“桃源路位于宿城街道的中轴,因年久失修,路况较差,影响游客体验。为提升道路舒适性,满足全域旅游示范区需求,我们牵头对该路进行提升改造,并充分考虑融入‘世外桃源’文化属性,沿线设置复古长廊,营造浓厚的古镇氛围。”连云区住建局党组成员吴虎说。


对标先进  缩小差距


对于港城文旅产业而言,成功获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接下来,我们要力争通过两年的努力,把连云港建设成为全国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在持续提升港城文旅产业质量和规模上,我市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推进文旅消费体制机制、政策保障、消费环境、产品供给等方面的创新改革,优化文旅消费环境,推动试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开展。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我市不妨借鉴身边的先进——南京、苏州的示范经验,积极缩小和他们之间在体制机制、政策保障、创新氛围打造等方面的差距,找准自己的发力点,通过大产业发展思维、高规格的发展规划,精准聚集文旅上下游产业链,实现港城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升级。

向苏州学什么?据悉,今年“五一”假期,5天时间苏州市的旅游收入达到了88亿元,占据全国旅游总收入的7.78%。这个数据已经接近了中国传统最大旅游城市北京的水平。从2017年入选试点,到2020年成为全国示范标杆,苏州文旅消费已经构建了稳健发力、持续向好的创新生态,包括以“姑苏八点半”为代表的夜经济,以“君到苏州”为代表的智慧文旅,以园林、苏作工艺、昆曲等为中心的江南文化名片,以淮海街、苏州中心等为代表的新晋网红商业地标等。在南京看好剧,比其他地方更省钱;到南京品美食,各种折扣任您选……不仅是苏州,眼下,南京也已经形成了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文旅消费模式。据悉,消费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南京从小切口进入,精准激活市场,让更多优质剧目愿意选择南京市场。截至2020年底,南京演出市场试点政府补贴剧目,财政补贴金额5142万元。经专业机构测算,南京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直接拉动消费比例1:7.49,带动其他消费比例为1:12.5。

作为第二批全国文旅消费的试点城市,到2022年,我市能否成为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关键在于我市如何围绕文旅消费做文章,如何利用好自身山海相拥的自然禀赋,如何围绕西游文化、海洋文化、盐文化等发力,打造出吸引人、留得住人的消费产品等。走好这条路,将为我们在这座城市收获更为巨大的发展红利,但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