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大美新特优”描绘大花果山建设蓝图


初冬时节,连云港大地透着别样的韵味。以国家5A级旅游景区花果山风景区为核心的连云港云台山景区景色宜人,巍峨的山峦与色彩斑斓的植物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眼下虽已进入旅游淡季,但在蜿蜒盘旋的景区公路上,观光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连云港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开发新业态产品,构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的目标,作为连云港市文旅产业的一张“王牌”,大花果山景区如何进一步打造?连云港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加刚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一以贯之、持之以恒,高水平开发利用独特资源禀赋,推动旅游业更快更好发展,在促进新经济、新业态发展上成为标杆,开启‘大美新特优’大花果山景区建设新征程。”




旧貌换新颜 创成5A级旅游景区

“以前的花果山可不是眼前这样子,哪有这么美。”71岁的孙锡华说。1984年,30多岁的孙锡华从部队转业后回到连云港,被任命为花果山风景区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工作。


“一定要有所作为、改变景区面貌,为家乡精制一张代表连云港形象的闪亮名片。”站在花果山玉女峰上,孙锡华下定决心。“勒紧裤带三五年,定叫景区换新颜!”景区开始了综合大治理行动,禁止乱砍乱伐、清理乱堆乱放、制止乱屙乱尿、拆除乱搭乱建……随着整治步步深入,花果山面貌渐渐发生改变。


1985年底,花果山风景区荣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奖牌,这是景区获得的第一块奖牌。之后,通过有力的整治和长期引导教育,花果山人素质提高了、文明意识增强了,服务质量有了明显变化,前来观光的游客数量直线上升。


据连云港市档案馆记载,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云台山被确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花果山风景区成为其核心区域。此后,为加快旅游业发展,连云港市政府对过去战乱中毁坏及年久失修的寺庙古道、风景名胜进行修葺保护,开辟了一批新的景点,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


2016年8月,花果山景区创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现连云港市5A级旅游景区“零的突破”。这是花果山的荣耀,更是连云港这座城市的荣光。


连云港市云台山景区管委会下辖的花果山、渔湾、东磊、孔雀沟四大景区,虽在同一个山系,但由于交通不便,景区间彼此相互独立,常年“各自为战”,旅游线路和内容单一、割裂,制约了景区发展。景区散、脏、乱、穷的痼疾尚未从根本上“治愈”,花果山亟待进一步提升。



做好“西游文章” 打造大花果山景区

作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主景区,原花果山景区可游览区域面积只有12.8平方公里,仅有玉女峰、水帘洞、七十二洞、九龙桥等几个景点,游客容量小,服务设施匮乏。每当旅游高峰到来,山路上到处拥挤不堪、游客缺吃少喝。“那时候来花果山旅游的游客,基本是‘上下一条路、进出一个门’。”连云港市某旅行社一位从业20多年的导游说。


如何让以花果山为核心资源的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成为与《西游记》名著相匹配的旅游胜地,推动域内文旅产业乃至经济社会的开创性发展、切实提升民生福祉?面对这个重大课题,“大花果山景区”战略应时而生。


“十三五”期间,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提出建设“大花果山景区”的发展战略,实施“678三年行动计划”, 整合花果山景区与渔湾、东磊、孔雀沟等旅游资源,打造“一核三轴”游览格局,实现山上山下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相得益彰的局面。


2017年5月,大花果山景区战略提出并得到高度认可,大花果山景区总体规划随之展开。几年内,大花果山景区总体策划组织编制并完善了15项景区总规、详规、土地利用规划、镇村布局规划、新型社区规划,采取一系列举措,将原本分散的花果山景区、渔湾、东磊、孔雀沟等旅游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使全山游览范围拓展了6倍,达到76平方公里。


“规划要落实为项目、项目要实实在在落地,我们工作的要求就是聚力攻坚突破,坚持‘项目为王’,‘咬’住项目不放松。”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建设局局长朱栋梁说。


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大花果山景区规划内,徐新公路景区段、环云台山大道景区段、山上“一环五线”共54公里车行道全线通车,133公里步游道建成投用。2020年12月22日,玉女峰至渔湾景区公交车开通,解决了以往游客从花果山到达渔湾景区需从山下绕行的问题,为游客节省一半时间。“路网的迅速贯通,打开了大花果山旅游事业发展的全新局面。”朱加刚说。


近期,5000平方米的花果山西入口新游客中心建成,8万平方米的渔湾游客中心基本建成……经过多方努力,大花果山景区框架基本形成。



“大美新特优” 描绘大花果山新图景

进入“高铁时代”,把山海相拥的连云港建成江苏和周边地区的“后花园”,云台山景区有着自己的担当。


“十四五”期间,连云港市4条高铁均将建成,花果山国际机场首飞在即,交通“瓶颈”被打通将大大催动文旅业蓬勃发展。面对新局面和新形势,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开启“大美新特优”大花果山景区建设新征程,提出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实现“大花果山景区游客量超过500万人次,综合收入超过10亿元,构建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核心目标,打造令人向往的新时代“西游胜境”。


首先是构建“大格局”,畅通游览“大循环”。加强高质量的规划引导,建立景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形成“多规合一”的规划实施、监督体系。建成环云台山大道与高速连接线工程,打通高老庄—竹节岭—九龙桥游步道工程。


其次是培育“美生态”,维护自然“山水人美”。悉心保护,严查严打各类资源盗采行为,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护好景区生态环境。推进花果山居民下迁项目,改善九龙桥和南天门片区品质与生态环境。


第三是聚焦“新业态”,组团发展“新兴产业”。建设数字新景区,完成大花果山智慧景区升级改造,拓展5G与智慧旅游应用,满足游客个性化和深度体验需求。


第四是挖掘“特内涵”,弘扬特色“西游文化”。举办西游文化嘉年华、音乐节、美食节等活动,拓展“寻梦西游·大圣之旅”“来花果山·做孙大圣”等旅游线路,推出研学旅游线路、红色旅游线路、康养旅游线路。


第五是提供“优服务”,全力打造“优质景区”。为游客提供安心、省心、贴心、称心、开心的“五心”级服务,提高游客满意度。


“景区必须在新的发展格局中,实现发展路径模式的创新,跳出惯性区,提高满意度,走出一条发展新路。”朱加刚说,要真正做到“不来花果山、枉读《西游记》”,真正展现“江苏最高峰、西游发祥地”的独特魅力。

图片来源: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