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民阅读离不开强有力的“民间力量”

11月14日下午,“中国八大名著同连云港历史文化的血缘关系”系列讲座在民主路文化街区德平书店举行,我市著名《西游记》研究专家李洪甫带来了《400年〈西游记〉版本大盘点———海州的人文基因重回名著》讲座。“要引导人们培养阅读习惯、提升阅读品质,就可以像今天的活动,通过组织知名作家、学者,或是喜爱阅读的社会贤达等,进校园、进社区、进书店,分享读书体验、阅读方法等。”德平读书会负责人李文伦介绍。

如其所言,要想提升地方全民阅读推广工作,除了建立平台载体、打造项目品牌等,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断培育和壮大民间阅读组织,挖掘和建立领读者队伍,来“搅动一池春水”。借助“民间力量”的亲和力、影响力、专业性等,来扩大全民阅读所涵盖的领域,避免读者“偏食”,对加强阅读推广、促进全民阅读产生更大效果。而纵观我市在阅读组织和领读人队伍的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仍旧有很大的思考空间。

■全力培植与引导

我市“民间阅读组织”不断发展壮大

“一定程度上,我是受到我父亲的感染和鼓动,才笃定信念投身于书店行业。”李彦表示。李彦是李文伦的女儿,2019年起,她在海州区海昌北路注册成立了一家新店。在她眼中,父亲就是榜样———37岁时,李文伦从国企辞职下海,凭借2000元流动资金开了一家不足20平方米的小书店,经过多年打拼,发展为后来经营着3家店面的民营图书连锁公司。而李文伦也没有忘记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于慈善公益事业和全民阅读推广工作。耳濡目染下,李彦也喜欢与书香为伴,并甘愿为港城全民阅读工作添一把力。

实际上,2016年4月,我市成立了全民阅读促进会,建构了较为完善的组织架构体系,为推进全民阅读工作提供了“大根据地”。促进会成立初期,便很注重阅读组织的引导和发展。“当时,我们共吸纳了团体和个人会员50余家,经过5年多的培育发展,吸纳了九三读书会、中山民革书院、花果山下读书会、耕读传家志愿服务协会等一批新的社会阅读组织,现有团体会员、个人会员达110名。”据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灌云县、连云区等也成立了全民阅读促进会,今年我市就将实现各县区全覆盖。组织体系的完善,为全民阅读工作逐步实现由政府倡导向社会组织推动的转变打下了坚实基础。

当然,促进会会员的增多,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逐步培育出来的———此间,市全民阅读促进会通过开展“寻找最美阅读组织(领读人)”等活动选树典型,引导阅读组织和领读人健康、稳步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特色鲜明的社会阅读组织、民间读书会80余个。此外,还联合盐城、南通、青岛、日照、崇明等城市共同发起成立“沿海阅读联盟”,加强促进会间的联系与交流,相互学习、互通信息,取长补短,共同前进。

“在有了雄厚的组织力量之后,我们便不断助力阅读活动向下扎根。”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以加强阅读推广和阅读服务为宗旨,广泛引导社会阅读组织开展推广活动,积极参与每年“423”江苏全民阅读日活动,承办了第八届和第九届花果山读书节启动仪式、央视主持人李潘“何不任性读书”、徐则臣“故乡与写作”等政府公共阅读服务项目30余场次。另外,根据社会阅读需求,依托会员优势,促进会有计划、有组织地举办系列活动,推出了“花果山下书香大讲堂”等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阅读主题活动,逐渐形成“星期二读书会”“警营书吧”等阅读品牌,不断向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进行有效覆盖。

■寻找“最美领读人”

“悦读达人”成为全民阅读“助推剂”

“全民阅读,重在人人参与,贵在形成风尚。现代社会,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工作压力越来越大,需要引导人们通过阅读找到宁静和平和,收获充实和快乐,得到智慧和滋养,增强信心和力量,而阅读推广人的出现,正为有效解决此问题提供帮助。”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他们已成为沟通连接阅读推广机构、团体和个人的“立交桥”。

“阅读推广人,被誉为阅读点灯人,他们通过自身的情怀和使命,带动大家好读书、读好书,不断助推全民阅读工作的顺利开展,是一股难能可贵的民间力量。”据海州区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于洋介绍,他们已经意识到“阅读推广人”的重要作用,并已调动社会各界热爱阅读人士参与阅读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构建广泛参与、形式多样、活动经常、机制健全的全民阅读志愿服务体系。像李文伦父女一样的“阅读推广人”已经开始慢慢增多。

蒋洋桥就是这样一位致力于全民阅读工作的机构负责人,他主抓的彩虹岛阅读馆成了我市一道全民阅读品牌———走进彩虹岛阅读馆,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清新舒适,馆内已有4万余册图书,全年免费对外开放,每天都有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这里徜徉于书本之中,汲取各类知识。“我们家小区里就有书房,假期我也不用带着孩子往图书馆跑,下楼两分钟就能到彩虹岛阅读馆,暑假里孩子们就在那里看书。”家住谷沙社区中央名府的王女士说。

在赣榆,像彩虹岛阅读馆这样的社区书房还有很多,这些社区书房为居民提供了舒适便捷的阅读环境。“我们每周都会举行各类学习活动,比如朗诵、诗词鉴赏、读书分享会等,附近的居民都可以免费参加,每一场都座无虚席。”蒋洋桥向记者介绍道。近年来,赣榆区把丰富各社区文化生活作为打通文化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事项,围绕“书香赣榆”发展建设规划,积极引领一批有志于阅读推广的机构、团体和个人,推进翰林公寓、观澜尚城等社区书房建设,免费向广大居民开放,让书香真正飘进社区里的角角落落、家家户户。

当然,阅读推广人也不是“靠爱发电”。近几年,市全民阅读促进会通过开展领读者培训班,邀请全市优秀阅读组织负责人、“最美领读者”、专家指导团,开展阅读新空间、领读者培训,共计开展阅读推广报告近15场,有效提高了促进会阅读推广的专业能力和综合水平。同时还积极沟通连接其他有志于阅读推广的机构、团体和个人,注重吸纳阅读新空间负责人成为促进会成员,“阅读推广人”队伍不断壮大。

■实现城乡“全覆盖”

未来将进一步培育阅读组织队伍

去年以来,连云港发布《今晚,经典大家读》栏目连续举办200期,还获评省十佳阅读推广平台。该平台在持续引导市民开展阅读工作的同时,也在无形间助推了全民阅读工作的宣传推广。同时,我市还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组建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30支,累计开展乡村志愿阅读活动近千场次。东海“耕读传家”获评全省十佳阅读推广志愿服务组织,有力塑造了连云港的文化形象,让乡村原野也透着浓浓书香。

“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我们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结果,也是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和各会员团体组织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体会员齐心协力、拼搏进取的结果。”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感慨。日前,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会议对过去五年我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接下来五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针对阅读组织的培育,对领读者、阅读推广人、阅读志愿者的挖掘和提升,提出了显而易见的建设性建议。

明年是《书香连云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2)》的收官之年,也是创建省级书香城市的关键之年,市全民阅读促进会将根据《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重在内容、提升质量,坚持少儿优先、保障重点,坚持公益普惠、深入基层”的基本原则,按照省市领导要求,进一步认清全民阅读影响久远的重大意义,紧扣全民阅读工作重点开展工作。这其中的一项任务,就是加大培育阅读组织的力度,主动指导机关、企业、学校、行业、社区等创建各类阅读组织,扩大领读者队伍等。

“我们将抓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契机,扩大乡村阅读推广队伍,培育农村阅读组织,促进村民养成读书习惯,推动书香连云港建设向下扎根、向全社会覆盖。”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将广泛开展阅读培训,建强阅读骨干队伍,重点抓好领读者、阅读推广人、阅读志愿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培训,建立和实施全民阅读领读者、推广人、志愿者认证制度。此外,还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深度办好全民阅读春风行动、“423”全民阅读日等活动;持续做好“连云港阅读”公众号平台。(张晨晨  文/图)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