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切实发挥好旅游业在振兴乡村中的作用

我市2021年乡村旅游嘉年华4月2日在灌云县启动。此次的乡村旅游节以促进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为目标,致力于进一步发挥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效应。这既是一场给广大游客制造的乡村休闲旅游嘉年华,也是我市多年来乡村旅游发展成就的展示,更是搭起了一个旅游业界相互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

近年来,乡村旅游成为实现乡村振兴和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途径。但并不是所有的乡村旅游点都能获得市场的认可,有些地区产品单一,无法满足“游”的需求和条件,也有一些地区并不具备发展条件,跟风而上又匆忙收尾下线。想要切实发挥好乡村旅游在振兴乡村中的作用,必须根据乡村的实际情况,进行系统化打造,避免出现“城市人的乡村”、随意改变农村独特风貌等发展误区,大力发展乡村文化、保护传承好乡村民约,才能真正促进乡村社会经济发展,使乡村旅游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服务。​

切实发挥好旅游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首先要走出以往发展的误区,避免再走弯路。以发展旅游的硬件设施为例,乡村旅游中的硬件可不仅仅是指水电气,道路、住宿等,还应当注意在对现有基础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的前提下,注重维护好乡村景观设施与乡村文化的关联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乡村旅游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因此,要让乡村旅游留得住人、安得下心,就要注重乡村的独特性,注重乡村的自我循环,避免复制城市化规划系统,杜绝打造一个又一个“城市人的乡村”。同时,要以精耕细作的传统农业和乡村地域特色为基础,充分利用好新技术新模式对传统农耕产业进行包装升级。​

有了“硬件”作为基础,还需要大力提升乡村发展旅游的“软”实力。众所周知,城里人到乡村旅游,很大程度上想要的是体验和感知乡村不同于城市的文化,这也是乡村的魅力所在、特色所在。现实生活中,乡村旅游发展比较好的往往都是既有原生性景观,又有独特文化魅力的地区。这就倒逼地方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乡村文化的发掘与保护,也就是对村规民约、乡风民俗、民间技艺等传统文化资源的发掘与保护,在不断增强村民文化自信的同时,提升村民们文化传承的自觉,让乡村文化在发展的进程中不断传承,焕发生机与活力。

广袤农村天地宽,因地制宜潜力大。今年全域旅游嘉年华将持续半年,不仅为广大游客提供休闲旅游的好产品,也将给乡村旅游地带来各种商机,为乡村旅游发展带来互相学习、借鉴交流的平台。只要充分发挥独特的历史资源和区位优势,找准定位,不断服务好广大游客,乡村旅游就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