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博苍小“馆校合作”课程拉开序幕

2020年10月,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意见》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博物馆与中小学校合作机制,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提升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效果。为了认真贯彻《意见》要求,促进博物馆资源与课堂教学、综合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更好地帮助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学习,连云港市博物馆携手苍梧小学,共同打造“馆校合作”系列课程,努力拓展博物馆教育方式途径、积极探索馆校合作新机制。

草长莺飞,万物萌动的三月,连博走进苍梧小学课堂,以扎根红色沃土,弘扬革命精神为起点,以培育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为目的,结合馆藏文物《狼牙山五壮士》版画,拉开了本次馆校合作的序幕。孩子们首先观看了《狼牙山五壮士》电影,电影讲述了五位八路军战士在与日寇激战后,英勇不屈,跳崖自尽的悲壮故事,他们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强烈爱国精神感染了孩子们。随后,孩子们走进博物馆,跟随讲解员老师的脚步,穿梭在展厅里,追寻彦涵这位版画大师的足迹。以《狼牙山五壮士》版画为代表的大量历史作品、实物,让孩子们深刻体悟到彦涵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和为时代讴歌创作的艺术信念。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座大学校”,博物馆珍藏着历史,学校创造着未来,博物馆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延伸和补充,这样的馆校合作课程,有利于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信,铸就爱国主义情怀。接下来,4月至7月期间,连博将继续深入学校,整合教育资源,采用制作版画,排练课本剧,举办作品成果展等多种形式,稳步推进课程实施,为博物馆与学校合作,拓展未成年人教育,搭建良好平台。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