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深耕产品优势 做优品牌价值

思路一变天地宽。港城春节旅游市场的恢复极大振奋了旅游业恢复生产的信心,同时也为相关行业带来了一定的启发:文旅融合迎合了当代人的需求,体验游已成为游客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业内人士指出,我们这样一座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城市,眼下当进一步整合资源共同开发深度融合的大市场,通过深耕我们的优势产品,做强做优品牌价值,推动大旅游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小盲盒带来的启示

提及这个春节火爆的消费项目,消费盲盒绝对算一个。无论你是否玩过、买过,随着盲盒的日益流行,人们已经无法对它视若无睹。排除一些社会经济因素不谈,盲盒作为一种精神文化类消费热点也给了我们旅游城市一个重要的启示。

盲盒火了。我们是否也可以做自己城市旅游品牌的盲盒产品,将其纳入重要的文创产品,成为一个旅游消费的新产品呢?例如,开发出包括西游、阿育王塔、孔望山石象等等在内的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的模型产品,使其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可玩可赏,推向旅游纪念品市场,通过各种不同系列,适合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人喜欢的盲盒,让市民、游客更直观地了解连云港的历史文化,也可以大大增强我们旅游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丰富旅游产品供给。

开发这样成套代表城市旅游资源的盲盒,就需要包括管理、行政、知识产权、文旅包装、景区等部门和机构在旅游协会、大旅委等的协调下共下一盘棋,通过整合各方资源,各出其力,深度开发资源和市场,打造具有整体性、代表性、个性化的文化旅游商品来满足游客的需求。

体验游的需求如何满足

假期,无论是拆盲盒带来的快乐,还是与家人、朋友一道寄情山水间,又或者是找一家民宿吃个农家菜,说到底还是在找寻一种与平常生活不同的感受、体验。当下,不断去开拓产品、丰富供给来满足游客的体验感已经成为国内旅游业界的共识。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让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以连云港老街为例,节日期间,游客除了逛逛吃吃、看看老建筑拍个照发朋友圈之外,是不是也想通过一场演出、一场展示甚至是一种可以互动参与的项目来找寻一些往日的回忆,又或是穿越一般感受经典传统文化的魅力?例如,春节期间,苏州文旅推出的游客看水乡婚俗这样的项目,就将过去的传统拿出来,在特殊的节日里展现给游客观赏。那么,游客看到的、听到的就转化成为一种特殊的体验。这方面,我们也可以结合老街本身的建筑、历史,打造民国期间的一些特殊的生活体验,例如茶馆、银楼当铺、邮局等等,当然也可以邀请专业的文化娱乐等专业机构来做好故事的“讲述”工作,使其体验感更加丰富、独特。

当然,不仅仅是老街,花果山、孔望山等景区景点也当在山水休闲游之外,在满足游客对于绿色生活的向往之余,打造出可以让游客获得体验感的产品和项目,这其中包括住宿、餐饮、娱乐等等,通过一个个项目的包装和打造实现旅游产品的更迭和创新升级,挖掘、打造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历史故事,不断完善产品供给,让景区的魅力代代相传。

选亮点 造品牌我们需要多种工具

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意义已不言而喻。采访中,笔者感受到,无论是亲子群体对于研学游的向往和追求,还是年轻群体在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中更注重体验,又或是中老年人已将休闲旅游当做一个重心等等,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加速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已成为大旅游产业做强做大的一个重要手段。而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更需要抓住重点、亮点,精心打造我们的品牌优势,运用多种工具来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搭建新发展格局,弥补产业发展的不足,做好文化体验传承工作。

运用创新工具,选好亮点,做好品牌的示范。旅游业作为一个消费服务性的行业,尤其是在当下文化深度融合后,更成为一个引领精神消费的产业。也正因为如此,我们就更需要运用有别于传统的,更具创新精神的发展理念和措施来引领这一产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站在游客需求的视角,拿出我们最有亮点、最具卖点和吸引力的产品来满足游客的需求。同时,要“走出去、请进来”,一方面,我们可以邀请更多对于景区景点发展有帮助的实体共同推动景区旅游的发展,通过强强联合的手段给景区注入更多的发展动能。另一方面,也可以走出去,除了推介、招商,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文化旅游发展经验。

运用文化、科技等工具,讲好我们的故事,弘扬好我们的港城宝藏。如何将历史传统的资源和当下人的旅游需求结合?当然是要讲好一个个故事。我们是否可以借鉴中央电视台知名节目《国家宝藏》的表述手法,用文艺的方式挖掘、编辑好人们爱听的故事,或者是用现代科技手段来复活这些小典故、小故事,给市民游客,特别是青少年可以传承的精神文化产品,既可实现在旅行中增长见闻的目标,也可在下一阶段,将这一个个故事转化为大旅游产业可涵盖的系列产品,从而放大优势,推动旅游业在高质发展中不断走向壮大。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