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春节档期间 连云港市电影票房呈现“井喷”态势

春节假期结束,全市文旅产业得到了新一轮爆发,收益颇丰,而作为市民消费的一个主力项目,春节档期间,我市的影院票房收益,也交上了满意答卷。根据市委宣传部提供的相关数据,2月12日-17日,全市票房总收入为2545.361万元,观影总人次达64.0552万。其中,海州区影院总收入为1026.1万元,观影人次241294,占比第一。全市票房冠军为万达影院,票房收入237.1万元,观影人次44731,且万达票房还是日冠军。据悉,2019年的春节档,我市总计观影人数41.28万人次,票房收入1743.36万元。与之相比,增长明显。

据悉,江苏一直是众所周知的“票仓”。今年年初江苏省电影局发布的《2020年江苏电影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江苏全省票房为18.36亿元,在全国票房中占比 9%,13个设区市全部进入全国电影票房百强名单。其中,我市电影票房首次跻身全国票房百强,排名第83位。而今年春节档,我市票房同样表现不俗,彰显了“逆势上扬”的市场活力。

“正月初一跟初二,是票房井喷的最好时段。这两天涌入电影院的观众呈现几何倍数增加,这也导致很多观望着的市民,在这两个时间段,基本上买不到票。”万达影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去年疫情的缘故,全国影院都受到不小波及,他们预计今年春节行情会好转,观众或迎来报复性观影,但没有想到会这么火。涌来的观影客流,加上消杀、测体温、检查健康码这些防疫要求,让影院工作人员在这个春节忙个不停。

缘何今年春节档我市影院如此火爆。“近十年来,春节档的电影消费一直是广大市民的刚性需求,可以说,过年看电影已经成为现在新的年俗,态势不可阻挡。”据市文联相关负责人分析。与此同时,疫情压抑了广大市民的观影需求,元旦以来没什么新片上映,大家都蓄势待发,等着春节档的大片。同时还有个特别重要的原因,就是现在大家响应“就地过年”的政策号召,大量的人群集聚在城市中,观影就成了一种最好的文化消费形式。还有就是今年的票价与往年相比有了比较大的涨幅,所以在总体上也是拉高了票房。

记者也在大年初五、初六这两天实地探访了我市多家影院,亲身体验了影院的热闹氛围。在现场,记者发现,即便是临近假期结束,影院内还是人头攒动。而在现场,各家影院除了严守75%的上座率之外,测体温、佩戴口罩、验证苏康码缺一不可。同时,记者还发现,影院还会对自动取票机、检票口、卫生间、影厅座椅等均按规定进行定期消毒;影厅内禁止饮食,每场开场前和放映中还会有工作人员巡场举牌,提醒观众戴好口罩……而观众也都很配合,会主动出示苏康码、配合验看行程卡,也会将带去的饮食放在影厅外的小桌子上。

值得一提的还是,今年我市乡镇影院春节档票房也突破千万元。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月12日-17日,我市乡镇影院累计票房收入1013.661万元,观影人次达26.981万。这无疑跟我市的乡镇影院建设推进情况有关——2020年,我市扎实推进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作,全年共组织放映16821场,并做好农村电影公益放映转型升级试点工作,共发放惠民观影兑换券4032张,切实提升我市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公共服务水平。与此同时,去年,我市新建乡镇影院5家,乡镇覆盖率达到15%,同比增长8.3%,为“春节档”票房井喷贡献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做大做强电影市场主体,加快影院建设结构性调整,引导影院建设精品化,推动全市影院提档升级,提高下一代数字影院覆盖率,大力推进乡镇影院建设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观影需求。”据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当前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局部地区也时有散发病例,影院是人员密集场所,我们还必须把加强疫情防控作为电影工作第一要务,坚持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压紧压实责任,以‘守得住’’实现‘放得开’。”(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严高源)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