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港城文旅期待加速融合——“大旅游”产业创新发展探索观察之一

【连网】“新的一年,要在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上展开新实践;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更加彰显旅游为民和旅游带动效应;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大力度推进文旅融合和创新发展……”日前召开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上传来了这些重要信号。对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的我市来说,如何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加速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步伐,以创新思维打造大旅游产业发展值得关注和期待。

122

既是信号 也是需求日前,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研究了“十四五”发展思路,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任务。与此同时,会议也传出了一系列的重要发展信号——要在促进文化和旅游两者融合发展上开展新实践;要以旅游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来带动其他产业,彰显产业富民效应;要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加速文旅融合发力。简单来说,在“十四五”期间,尤其是开局之年,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将成重点。不少业内人士指出,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更是发挥旅游供给端效应,满足广大旅游消费者需求,为游客提供多样、个性的选择打出前战。

事实上,无论是产业的长远发展,还是受疫情影响的当下,广大消费者都有着日益发展的历史文化体验需求,而身心体验更是广大游客感知文化旅游的最佳途径之一。因此,不少城市已经将满足游客“求新、求奇、求知、求乐”的愿望作为新一轮发展的主要路径。笔者采访了解到,疫情以来,在5G等数字技术的加持下,在创新为文化体验游提供强大动能后,文化体验游与科技的融合,为游客营造出身临其境和心临其境的完美体验,已经成为国内不少城市拉动文旅消费的重要力量。

加速融合 许多城市初现成效

以地方的文化底蕴为旅游产业发展赋能,港城也在行动。无论是一直在开发制作中的“西游”元素旅游伴手礼,将孙悟空、猪八戒等小说原型用于开发出深受游客喜爱的背包、水杯、帽子、钥匙链等生活场景类用品,还是将主题文旅商品从景区一地,推广到高速服务区、交通集散地等,通过覆盖更多的窗口地区与游客见面,形成良好的互动体验,同时也助力港城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这样的融合不仅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对于地方旅游经济的发展、富民效应的彰显也是成绩斐然。也正因如此,在构筑新消费、不断拓展内循环的当下,不少城市走上了加速文旅融合之路。以北京为例,近日,首批16家北京市文化旅游体验基地面向游客开放,其中出现了不少旅游的新热点,吸引着游客前去打卡,就包括北京同仁堂知嘛健康零号店象食养医现代中医体验基地,把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相融合,构建了烘焙坊、茶饮坊、咖啡坊、四季厨房等体验和消费的场景,方便游客了解春种、夏耘、秋收、冬藏的四季养生理念。类似这样的体验基地,为广大游客体验首都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提供了更为多样、个性的选择。

港城旅游产业升级 加速融合是关键

123

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提升旅游品质、加速产业升级已成为大旅游产业必须面对的现实,其中提升旅游品质是关键。各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从“卖门票”到“卖服务”“卖体验”,抓住数字化转型契机,加快旅游产品升级,拓展旅游业态,推动高质量发展。业内人士指出,只有打造核心竞争力,港城大旅游产业方能长远。而在文旅融合的大潮下,我市必须挖掘利用人文资源,设计历史研学游、红色记忆游、山水民俗游等文化产品,在旅游中注入文化之魂,为游客提供多元选择。

多方借鉴,加速融合之路。除北京大手笔开发的文化旅游体验基地外,各地特别是文化历史资源丰厚的区域纷纷打出了文化牌,以此丰富产品、加速产业振兴。最近在央视新一期《国家宝藏》栏目中播出的山东济宁,就打出了文化圣地体验游、国学经典研学游等线路和开笔礼、拜师礼、成人礼等体验游深受游客喜爱。通过这些深度融合的产品,人们踏上文化圣地体验之旅,走进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之一,沿着孔子、孟子的足迹,探访儒学之源,体验圣地儒韵,收获颇多。此外,还有2020年被列为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的西安大唐不夜城步行街,为游客提供了沉浸式体验的好去处。街区所有景观都是唐风古韵,除《再回长安》等常态驻场演出外,步行街上还有许多小型舞台,晚上有杂技、曲艺、民乐演奏等演出,集文化、表演、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往来游客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回到了当年的长安。

我市要为游客打造出怎样的文化产品,如何将地方景区景点打造成为人们喜欢的精神家园?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不难发现,沉浸式、体验式的消费产品是散发传统文化魅力、最大程度上吸引游客的关键。众所周知,很多传统的旅游资源场所经过文化创新后,散发出新活力,让更多游客有了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创新文化的渠道。来自一些线上消费平台的数据也佐证了这样的观点,沉浸式文旅体验已成为各年龄段人群特别是年轻人能接受、愿参与的时尚休闲娱乐项目。其中,有四分之三的相关消费来自20岁到35岁的年轻人,他们对体验感、故事性、游戏性、艺术感、夜游等元素非常感兴趣。关键是我市能否抓住这一轮的新契机,用全新的发展理念,面对当下的需求,通过深度挖掘文化内涵,与当前的生活场景紧密关联起来,运用科技创新的手段加速融合之路,用心构筑新产品,不断满足广大游客的需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