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全女班”乐团!江苏“民乐茉莉”登台上海献演新年音乐会

【连网】  《一生所爱》《卧虎藏龙》……影视金曲响起,观众如痴如醉。和常规演绎不同,这些金曲均为一个“全女班”民乐团演奏的“民乐版”,耳熟能详之外,让人耳目一新。

江苏女子民族乐团是中国唯一一支职业女子民族乐团,素有“民乐茉莉”之称。1月5日,在指挥家杨春林执棒下,女子民族乐团火红衣裙加身,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献上了“妙音聆扉”新年音乐会。

微信图片_20210107175248

“新年音乐会我们希望照顾不同观众的口味,有人喜欢传统经典,有人喜欢流行音乐,还有人喜欢外国作品,所以选了一些喜闻乐见、短小精悍的曲目。”杨春林介绍。

也因此,除了《二泉映月》《彝族舞曲》等传统经典,乐团还改编演出了《大话西游》《乔家大院》《卧虎藏龙》等影视作品的金曲、《我的祖国》《妈妈教我一支歌》《在希望的田野上》《我和我的祖国》等爱国歌曲、《雷电波尔卡》《闲聊波尔卡》《拉德斯基进行曲》等奥地利名曲——照顾不同观众的口味之余,练民族乐器以及民族室内乐和民族管弦乐演绎多种音乐类型的可能性。

其实早在四五年前,女子民族乐团便演过武侠音乐会“侠鼓柔琴”,改编演出了十几首影视金曲,让观众直呼过瘾。乐团还演过动画音乐会,改编演出了多首动画名曲,很受儿童欢迎——从影视金曲到动画名曲,这些作品均由杨春林操刀改编,为乐团量身定制。

“我们会拿出30%-40%的精力演相对通俗的作品,60%-70%的精力用来演传统、经典、民族作品,还会演现代作曲家原创的民族管弦乐,这是乐团主要的特色和定位。”杨春林说。

此番来到上海,女子民族乐团便特别献演了原上海民族乐团团长顾冠仁为乐团创作的民族管弦乐《起航》,这也是《起航》在上海地区的首演。乐团还演出了杨春林为乐团创作的民族管弦乐《丝路回响》,该曲曾获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微信图片_20210107175251

立足江苏,女子民族乐团的一大特色还在于,发掘和发扬江苏音乐的特色。“江苏音乐本身就很细腻,表达方式也柔美,这个乐团就是和江苏的音乐特色结合的,特别容易体现女性的柔美和细腻。”为了有足够丰富的曲目量,女子民族乐团常常委约作曲家创作。杨春林出生于江苏,对江南曲艺烂熟于心,也为乐团原创了不少新曲。

成立于2001年,女子民族乐团这朵“民乐茉莉”绽放和扎根在江苏连云港。19年来,女子民族乐团在欧、亚、美、非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留下过中国声音,脚程最密时,国内外一年演出达上百场。

女子民族乐团现有约四十名乐手,大多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

与传统民乐团不同,女子民族乐团都是直面观众而坐,面对面交流时,观众能看到她们最美丽、最动人的一面。服装设计上,女子民族乐团也着重体现女性柔美和江苏特色,从茉莉花裙到青花瓷裙,上半身的设计更时尚、更大胆,不像传统民乐团那样保守。

“乐团的合奏能力、反应能力都很不错,尤其是合奏能力有明显提升。”平时训练,杨春林非常注重对合奏能力的训练,“大家用不同乐器演奏不同声部,就像工业生产中不同部门的互相协作,车门做歪了就关不上,轮子漏气了就跑不了,它要求每个部门定位精准、彼此配合,而这种配合是通过指挥来完成的。”

微信图片_20210107175255

“她们从来没有请过工人搬乐器,即便是定音鼓,都是女孩们自己装车、自己搬运。”女乐手们的独立让杨春林很是感慨,这是他在其他职业乐团很少看到的景象。

同时,他对乐团的团结和睦印象深刻,“大家从来不争位置,让坐哪就坐哪,也不会有谁在背地里说谁不好。我喜欢这一点!这里没有事儿多的人,风气非常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