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朗读”为主线 让“读书研讨”成为常态

【连网】连云港市读书研究会自2015年8月16日成立以来,开展了多种朗读和读书研讨、演讲活动,被市社科联评为“全市社科组织先进社团”,获“优秀组织奖”等称号;被市全民阅读领导小组评为“优秀阅读组织”,2018年,获得“全国社科组织先进单位”称号。回顾5年历程,就是以“朗读”为主线,使“读书研讨”成为常态。

gb28悦读b

主题突出 读书演讲生动

2016年1月10日,市读书研究会开展了“我是如何读书的——我阅读、我快乐”演讲活动。10名优秀演讲者结合自己的读书实际,生动讲述了自己读书的真情实感,讲出了读书的正能量,受到在场观众一致好评,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2016年7月至12月,市读书研究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母亲如何教子读书”演讲征文活动。来自全市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9位母亲参加了演讲,分享了教子读书的经验和体会,与会者受益良多,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可以鼓励更多的母亲带好子女读好书,通过多读好书成人成才。

精心策划 朗读形式多样

5年来,市读书研究会通过精心策划,先后举办了“迎新春庆春节”朗读会、“毛主席诗词”朗读会、“走进春天”朗读会、“走进秋天”朗读会等9次朗读活动。2018年2月3日,在市新华书店举办的 “迎新春、庆春节”朗读会上,来自我市不同行业和部门的热爱朗读、热爱读书的人士共60多人参加了活动。同时,吸引了近300名店内外购书者驻足旁听。在这次活动中,有15名朗读代表现场朗读了不同的伟人著作、诗歌、名人散文等优美文章,很精彩,很感人,不时博得阵阵掌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朗读代表中有老年人,有中年人,有青年人,有少年,有幼儿。最大的83岁,最小的才5岁。朗读的内容也比较丰富,如连云港新华书店总经理侯沛成朗读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节选);耕心源幼儿园小朋友刘彦希朗读了朱自清的散文《春》;读者梁丽红朗读的《回家过年》……内容不一,但都充满正能量,使旁听者、旁观者深受鼓舞,产生共鸣,不断发出赞许声和掌声。朗读者的朗读风格各异,有的充满激情,高声朗读,震撼人心;有的娓娓道来,声音婉转,像涓涓细流,流入旁听者的心田;有的抑扬顿挫,有的波澜起伏,时时打动着旁听者的情感。

2019年4月19日,市读书研究会联合市新浦实验小学在该校举办了“读书节里我朗读”朗读会,300多人参加了活动。在这次朗读会上,有14名朗读者现场朗读了不同内容的精美散文、经典诗词等。每位朗读者有表情、有感情、有激情,朗读得很精彩、很感人、很生动、很真切、很成功。2019年11月10日,读书研究会举办了“毛主席诗词专场朗读会”,20名朗读爱好者在新华书店大厅进行了现场朗读,现场购书观众深受震撼和感染。2020年11月27日,市读书研究会还联合灌南县新东小学、张店小学举办了“走进秋天”朗读会。参加现场朗读的15名朗读者均以“秋”为主题,热情地歌颂“秋”,咏叹“秋”,感叹“秋”的收获,感悟“秋”的喻意,借以反思“秋”与自然、与人生的内在关系,进一步增强热爱自然和关注、关爱人生的情感。

gb28悦读a

主动作为 研讨活动精彩

5年来,市读书研究会主动作为,先后开展了多次读书专题研讨活动。

2015年9月至11月,市读书研究会组织开展了“读鲁迅作品有感”征文研讨活动。举办这次征文研讨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以纪念鲁迅,怀念鲁迅,弘扬鲁迅创作精神,重温和学习鲁迅作品,感受鲁迅关注社会、关注现实、关注底层的忧国忧民情怀。2017年9月20日,市读书研究会主办了“毛泽东论读书与学习”专场研讨会。有关领导、专家、学者、爱好读书者计50多人参加了研讨。2018年9月15日,市读书研究会主办了“读李汝珍《镜花缘》有感征文”学术专场研讨会。来自我市社科界、教育界、企业界等专家、学者以及喜爱《镜花缘》的人士计50多人参加了研讨。举办这次研讨会,一方面,是为了纪念在连云港市板浦镇生活过的李汝珍长篇小说《镜花缘》出版问世200周年,一方面是为了激发读者阅读古代经典名著的热情,同时,提高广大市民对地方经典文化名著的兴趣,推动研究地方文化活动的深入展开。2019年9月7日和11月10日,市读书研究会还分别主办了“读朱自清散文有感征文”“读《西游记》有感征文”专场研讨活动。研究会一名同志还创作了《读书的重要》《劝亲投案》等小品,被市白玉兰淮海剧团改编巡回义务演出,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