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圆梦天涯海角 体验美好的南国风光

【连网】祖国的东北、西北、西南我都去过了,就差海南了。今秋,去海南旅游的夙愿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家乡的深秋已万物凋零,秋凉萧杀,海南却是另一个世界。满目花木葱茏,绿意盎然。导弹树、霸王棕、椰子树、菩提树、槟郎树等热带绿植向来自北方游人得意地炫耀着它们的稀奇和郁郁葱葱。面对翻卷着巨浪的大海、闪着金色的沙滩,我只有抑制不住地惊叹。久仰的万泉河、红色娘子军、博鳌亚州论坛会址等景点,无不让我心旌摇荡,精神抖擞。

生机勃勃,异彩纷呈,连空气中都洋溢着快意与美好的南国风光,正验证了“天上有瑶池,人间有仙境”这句话的浪漫与美好。

可激情满怀的同时,挥之不去的失望甚至疼痛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这次南海游没有天涯海角的行程!那可是具有神奇色彩的海南标志性游览胜地。来海南前我是做过一回畅游天涯海角美梦的呀!不到天涯海角何以能说到过海南!那将不能不说这次海南游是一次不圆满的旅行,或者是人生的一大遗憾。如果我对别人说“我去过海南了”,那只能说是“打肿脸充胖子”。

正当我为来到海南却不能一睹天涯海角而惋惜的焦躁情绪充斥着胸腔时,情况却出现了转机。因为我们团队是来自几个省的游客组成的,其中大多游客的行程都有天涯海角的景点。导游说,没有天涯海角景点的游客可以随团前往,到时自己购票进入景区。没想到天上真的掉下了馅饼,我的心境瞬间多云转晴,柳暗花明的欣喜在心中油然而生。

我兴奋而轻快地走进镶嵌着精美的“天涯海角”匾额的景区大门,明媚靓丽的海滨风光,袅袅娜娜地闯进了我的视野,震撼着我惊喜的心灵。

通往海边的道路两旁,热带雨林的绿植和鲜花轻柔幽雅地舞动着身躯,像是在热情地欢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高大的椰树,线条丰富,细节多彩,像是穿着一身中国传统的旗袍,庄重秀美,颤动的叶子,轻盈而潇洒;抱成团的椰果在椰树顶端的树叶根部泛着绿光,我猜是在诱导游客对椰汁美味的渴望。驴友孙朝喜先生忍不住买了一只椰果,我吸了几口,香甜的果汁直沁心脾,差点被我一饮而尽。

一水的槟郎树,又细又高的树干直冲云天,一副不容侵犯的模样,俨然排列整齐的一排排哨兵,用一双双警惕的眼睛,瞭望着浩瀚的大海,威严地守卫在祖国的海疆,我不禁肃然起敬。

散落于海边的凤凰树,椭圆墨绿的叶子在阳光照映下,发出闪亮的光韵,丰姿标致,光彩照人。开花更是超凡脱俗,一棵树上只有星星点点的几簇。花不是开在枝杆上,而是在叶茎上兀自长出一根垂丝海棠一样细长的花茎,开出几朵瘦小清新的粉红色小花,像是几个小女孩在树叶间玩耍嬉戏,十分可爱,令人怜惜。

阔大的绿叶,肥胖的身躯,紧紧地拥挤在一起的是美女樵。虽然算不上美女模样的秀气窈窕,但却表现出很有修养的率真娴雅、纯洁沉稳。既大方又内敛,既含蓄又彬彬有礼,给人一种别样的美艳。

导弹树是个地道的矮胖子,大肚子小脑袋,长得滑稽可笑,像是幽默的小老头;霸王棕乍看有点像椰树,但仔细端详,她跟椰树没得一比,她不修边幅,披头散发,以她特有的朴素形象示人;一团一团的三角梅,有的开着红花,有的开着白花,还有的开着黄色或浅蓝色的花朵,轰轰烈烈,热热闹闹,甘当配角地点缀在参差有致高大的绿植之间。

热带雨林衬托着无边无际的大海,成全了天涯海角的雍容华贵,以致名扬四海。

蔚蓝的天空,洒下温和而明亮的阳光。烟波浩渺的海面上,帆影点点,海鸟翩翩。闪着银光的浪花,汹涌澎湃,排山倒海,阵阵涛声犹如隆隆闷雷。海水倾泻在沙滩上,这时用“柔弱似水”来比喻一个人的性格似乎已不再贴切,海水毫不示弱嚣张跋扈地向游客猛扑过来。冷不防的游客已不能顾及所谓的身份和风度,惊心动魄地尖叫着撒腿向岸边疯狂奔跑。动作稍慢的人,只好幸运地接受了大海的洗礼。()

石头,也是天涯海角引人注目的一道风景。经海浪长年累月的冲刷塑造出的一尊尊奇石 ,巍然屹立于海天之间,笑傲惊涛骇浪,见证着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

天涯海角景区有许多造型各异的石头,最著名的有“五大名石”。有上百块形态各异的巨大石头垒叠在一起,层次分明,自下而上排列,拾阶而上,寓意学业不断进步,事业蒸蒸日上,前程步步高升的“进步石”;有两块石头像日月交叉,心心相印,日月相伴,朝暮相随,陪伴你到天涯海角,爱你到海枯石烂的“爱情石”;有顶天立地,充满财富和阳刚之气,被印在第四套人民币二元面值纸币背面的“南天一柱”石,又称“财富石”;有琼崖守备司令王毅在一块临崖绝壁上题写了“海角”二字,意欲与日本鬼子背水一战,最终战胜了敌人,绝处逢生,这块石头被喻为“幸运石”;有四平八稳,雄峙南海之颠,保佑众生四季平安,八方游客顶礼膜拜,祈求幸福安康的“平安石”,又称“天涯石”。

热带雨林的绿植、大海、奇石、蓝天、白云交相辉映,绘就了丰满、灵动、俊朗的天涯海角美丽画图。

海南风光燃烧了我的眼睛,让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激情。我有幸与天涯海角相遇,是碧海蓝天的邀约,是人生旅程的缘分,是梦想成真的浪漫,是南海游的升华和圆满。( 王家业)

相关新闻